南酌

【喻黄】以何致你(7)

前文https://inchofash.lofter.com/post/1df04f6c_ddf48fb

 

虽然早在电话打来之时他已隐隐约约摸到了黄少天的想法,此刻被这样一句活生生的告白拦着,却也不免略略心惊。手里的筷子稍稍一停,他抬起眼睛望向黄少天,只见他目光如炬容不得人忽视半分。

这个总是给他带来惊喜的孩子,在他面前总是肆无忌惮展露着无限的年轻美好,这般骑虎难下的局面,还是第一次布下。

少年念得一字一顿,大概也是怕透了喻文州最擅长的、模模糊糊的微笑。无比清晰的咬字像是叩在心门,喻文州只觉一把利剑穿雾破空而来,带着猎猎的声响,堪堪停在他最为脆弱的脖颈边缘。刀锋凛冽,随时准备着嵌进皮肤,划开一片鲜红的血液。

——当然,那危险的银光或许也会化成芳香浓郁的花朵。喻文州深知这样的可能性,可他并不能够纵容自己如此选择。

 “你很好,”喻文州搁下筷子,望进他明亮而锋利的双目,“黄少天,你非常好。会被很多、很多人喜欢。”

他说得诚挚,话里的认真专注连喻文州自己都不免暗自唏嘘。可他也清楚,这绝对不够令黄少天满意。

“喻老师……喻文州,”黄少天微微倾身,“您知道我的意思。”

“我知道。”喻文州坚定着语气,直直盯过去,不给他丝毫挪开目光的机会,“我很欣赏你。可是抱歉,少天,想必你也明白我的意思。”

放在膝盖上的手指暗自成拳。喻文州只觉手心都微微汗湿,可这古色古香的木纹桌面上正在上演的,偏偏是他最不想看见的剑拔弩张。

黄少天从来没见过喻文州这样的眼神。他的眉目依旧是温柔的形态,可漆黑瞳孔里却有着不同于往常的、稳而亮的凌厉光线。那目光似乎要望进他心里,黄少天猛得一眨眼的时候甚至觉得有泪在即。因了百千次犹豫而堆砌出的冲动大势已去,勇气迅速地从身体里消失。他垂了眼睫的时候只觉得脸颊透红一片,喻文州只听见他一句叹息般的低喃。

“可是我真的很喜欢你……是想要你做我男朋友的那种喜欢。”

“……”

小狮子耷拉着脑袋,柔软又可怜。

喻文州不禁心口一烫,像是被无名的火撩拨了心绪,一瞬间甚至要控制不住拥他入怀。

这般温驯的姿态不适合他。黄少天应该是骄傲又自信的,他应该挺起胸膛目光炽热——永远都不会被人质疑和放弃。

喻文州狠狠闭了眼,努力压着心头潮水般翻涌的万千情绪。黄少天仰慕他,他又何尝不是早已被他的天真恣意深深吸引无法自拔。

可是这样的天真固然美好而珍贵,却也早已注定了失落的避无可避。

喻文州沉默地喝掉最后一口冰咖啡,声音像是悠长的叹息:“我送你回家吧。”

黄少天坐着不动。

“……少天。”他凑过去拉他,却被轻轻推开。

少年的指尖被空调吹得发凉,倒是与忽然冷下来的声线如出一辙。

“不用麻烦了。”黄少天望他一眼,转身就跑。

 

 

 

“黄少天!”喻文州猛得起身,却只见男生跑得飞快的背影,刷拉一下就进了正好开着门的电梯间。

“这位先生,”服务员冷冰冰地看过来,“您还没有结账。”

“……”

“抱歉,”喻文州眼里一暗,撑着额头坐下来,“请把账单给我吧。”

 

等到他跑出大楼的时候,黄少天自然是早已没了踪影。喻文州看着阳光晃到地面上的影子忽然觉得很挫败,一贯以来的冷静自持与黄少天的锋利锐气格格不入,可纵然他巧舌如簧力挽狂澜,那结局也只会是一模一样的惨痛。

头顶的枝叶稀疏,阳光落下来晃得人眼睛疼。喻文州忽然又想起那个冬天,黄少天对他的评价。

“那么少天觉得我是什么样的人呢?”

自己的问题问得突兀,又带上了些莫名的煽动性。

黄少天却笑得坦然:“离我很远,但总让我很想抱抱你。”

 

少年说得坦坦荡荡,天真又笃定。可纵然心底温如春熙,喻文州也不会如此放任自己乱来。

他恨不得用所有美好的词语来形容黄少天。少年总是瞳孔黑亮,顾盼神飞,似乎一眼便能望见他源自于心脏深处的激情与热血。那是世间最纯净温暖的力量,若是轻而易举就在他身上消耗殆尽,从今往后或许再也不会有那么轰轰烈烈的喜欢。

黄少天可以给予他的有很多,而他什么都没有。

 

地铁带着轰鸣声停下的时候,喻文州忽然想起自己曾经在微博上看到过的句子,当时不在意地划拉了过去,那些字句断断续续传进脑海的时候他又忍不住拉回来仔细地看。

“你在那风华绝代的万千人中,偏偏特别喜欢的那一个,应该是一半像你,另一半像你今生无法实现的理想。”

倒真是这样。喻文州暗自苦笑,抬眼看了二楼那拉得严严实实的窗帘。

黄少天最后给他的一瞥冷漠而悲伤,好像整个世界都被他的一句取舍而改变。

风微微地撩着窗帘的一角。喻文州瞥见那室内昏暗无光,深深吸了一口气。

“黄少天!”

没反应。

“黄少天!”

喻文州很少这么喊,他连大声说话的时候都很少。这两声喊得他自己都心里一跳,匀了口气,才又平静了目光,望向簌簌的窗帘。

黄少天终于探了半个脑袋,颇为戒备地看着他。

“你急着跑什么,”喻文州严肃地盯过去,“我还没和你说清楚。”

 

 

 

男生别别扭扭地下楼,别别扭扭地看过来。

“干嘛?”

“少天,”喻文州上前两步,尽力缓下语气,“我答应你。”

少年黑亮的瞳孔一瞬间惊讶地缩起:“什么……”

“但是——”喻文州转了话锋,“我得和你说清楚……我恐怕没有办法给你什么,我只是个很普通的大人,比你冷漠,比你无趣,一天到晚只知道上课批作业,甚至会无法理解你的爱好与活动……这样的话,你还要和我一起么?”

黄少天脑袋点得飞快,面上带了些许的红:“想——只要是喻……喻老师……我就想。”

“好。”

喻文州垂下眼睫笑,视线里捕捉到黄少天飞快地低头。男孩子忽然扑过来,一脑袋扎进他的肩窝,剩下透红的耳廓在外头,依然把他拼命想要隐藏的心事暴露了干净。

怀里的呼吸传递来真实的热度,鲜活又柔软。喻文州感觉到自己的腰身被手臂慢慢勒紧,心跳忽然颤得急切。

黄少天埋着脑袋闷闷地嘟哝了一句什么,被聒噪的蝉声闹得模糊,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喻文州安慰性地轻轻抚他的背,目光像是暮色下沉沉的湖水,“你如果不喜欢了……随时可以离开。”

 



TBC...

日常求评qwq

评论(4)
热度(87)

轩窗画景舒

© 南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