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酌

不问来路与归途——《光阴的故事》Repo

人生第一次长评,给米洛太太的《光阴的故事》。@米洛 

关于《光阴》,其实我入坑不算早。关注的时候差不多已经要完结了,某天偶然看到的山大的戏份于是戳进去看,然后就控制不住刷文之力,一口气从头到尾翻了个底朝天……cp18.5的时候有幸买到了这本书,在最近多到爆炸的自习课上看了第二遍,感触颇多,草草整理了些我喜欢的部分,做个表白式的repo。

关于那些喻队很戳我的地方,关于少天很可爱的地方,关于一直很喜欢的郑轩,关于战队,关于感情,关于画面感……

 

平淡里的感动是最戳人心的,太太的文字有一种娓娓道来的优雅淡定之感,像是一朵花做了一个梦一样。蓝雨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战队,活泼优秀,以一种很奇妙的姿态出现在众人面前,永远年轻而意气风发。训练营里的天天和喻还在飞快成长的日子,几乎一章一个样,隔着书页我好像就能看见少天日渐锋利的眉眼与脸庞。他总是很热的样子,偶尔挑挑眉毛喊一句吊车尾的。少年时期的鱼总给我一种略带冷漠的距离感,可是内心戏依然丰富得很“孩子。”看恐怖电影一本正经地吓人,让少天学猫叫,打地鼠被刷记录,背着手比中指那些地方我一直偷偷摸摸捂着嘴笑,差点被前来巡视的年级主任给收了书。

那时候还什么都没有发生。可是终究已经相遇。

新年快乐那里是第一个让我心里一跳的地方。他的声音自万里以外传来,是不同于往常的开心而快活的语调,一句祝福就这么携带着风声与水汽,穿越大洋转到耳朵里了,真的是很奇妙的事。不知道当时的少天心里是不是也如读到这段文字的我一样,像是看到春风吹皱水面一样的满足。

虽然渐渐成了朋友,但我一直觉得直到打架那里,才算是两个人故事真正的开始。少年意气轻狂,好像用不完的力道和热情,自那以后少天真正地爆发开来,喻文州也开始慢慢摸索出自成一派的战斗风格。黄少天道歉的时候总有点小傲娇,从训练营的“谁要给你啊我只是顺手拿了一杯”,到后来买了青梅冰沙,也一直别扭着不肯好好喊队长,又是哎又是那谁的……果然只有文州才有办法收服这个皮卡丘。

这么说来,我脑子里浮现的用来形容天天的词语好像也只有可爱和非常可爱了……不怪文州,怎么能怪文州,嗯。

多可爱啊!穿着拖鞋沙滩裤的老干部少天!把衣服下摆卷起来露出肚皮的少天!坐在行李箱上对着任藻“画一个叉叉叉叉”的少天!浑身散发着热气的火炉少天!坐在音响上大喊我爱蓝雨的少天!乱写意见薄的少天!讨价还价的少天!喔不知不觉就要进入痴汉状态,但是这些刻画真的太美妙了让我忍不住要捧脸傻笑,总感觉太太写的黄少天,就像是在我身边一样。

想到某一章里喻文州的说法:生活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西瓜和黄少天。它一度成为了我八月的心灵鸡汤(当然现在也是,天天的魅力恒久远),被各种专业和大学申请弄得乱糟糟的脑子里,总会有个小太阳蹦出来,照照那些阴暗颓废的地方。

关于少天,很令我感到欣喜的一个地方就是他的温柔和所谓“苏”。看过许多同人文,都把笔墨集中在他的话唠式可爱上,而忽略了他其他的属性,相比之下太太的人物塑造真的好全面。少天会在大热天自己都热的半死的时候给粉丝扇扇子,耐心写签名,小心翼翼找个柜子专门放礼物,我脑子里真的词穷到只剩下“他怎么这么温柔”以及一大串啊啊啊啊的感叹词。我想起了我的爱豆。他也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人,会在我为他应援结束后提醒我快点回家,小心下雨,会在直播的时候纠正主持人读错了我的圈名,很认真地说她是我的一个超好的小粉丝,合照的时候还会问一句你看这照片ok吗不好的话再来一次。

把粉丝放在很重要的地位并且去关心的人,真的太美好了,简直温柔的让人哭出来。黄少天啊,不仅是又精神又认真的人,他的善良和温柔也是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如果说喻队是春风一脉,那么少天就是暖阳一缕,不同的表现形式,一模一样的本质。

竟然巴拉巴拉说了这么多关于少天……相比之下,喻队给我的更多感受就是戳,时不时地戳你一下,像是夏天的冰块,像是冬天的炉火,永远恰到好处。苏和温柔就不说了,全世界都公认的。文州最吸引我的地方,还是他一直都能够保持本我,淡定前行的精气神。他在训练营的时候,年纪恐怕比我还要小不少,究竟是有多强大的心脏,才能支持他一层层压着线迎头赶上,并且还在不断突破自己去进步!更不用说他最后成为了蓝雨队长。喻文州超厉害,超厉害,他一贯的微笑下面是沉淀了多年的冷静,那不仅是温和淡然,那是来自于骨子里的教养和坚强。领导气质与领袖风范几乎浑然天成,连黄少天这样飞扬跋扈的孩子都能服气于他。

“连我这样的人都没有放弃。”“失误统计,喻文州,0!”“他虽然心中怒火滔天,可还是保持着微笑。”“他只要站在那里,就是蓝雨信心的支柱。”这些地方看得我简直要掉眼泪,蓝雨的队长啊,真的太强大了。有他在,就不需要瞻前顾后,只管做好自己的事就行。你看喻文州没有急呢,你急什么?

 

然后就是《光阴》里的感情戏。一直觉得喻队和黄少,光看性格真的是非常奇妙的一对组合,却能互相压制,毫无阻碍地共同前行。

非常佩服能在长篇原著向里写出毫无违和感的感情戏的太太。打打打吃吃吃谈谈恋爱,大概就是他们生命里最热爱的时光了吧。愿意用小号给别人刷票的一定是真爱啊!下午一点陪人出去找大黄……我天,G市,下午一点,我选择手动再见。

“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这句插入我真的太喜欢了,默默念了好几遍,简直要翻不动书。本来该是“就这样了”的两个人,磕磕碰碰擦出火花,正所谓“再不恋爱,他们也要错过最好的年纪了。”

表白的部分看得肝颤。一刷到这一段的时候是悄悄窝在被子里看完的,等了一整天电话的喻,看着烟花大声回应他亲爱的队长的少天,“不过没关系!队长!我喜欢你!”明明皆大欢喜的故事,万千情绪自心头奔涌,到嘴边却只剩下终于终于的感慨,最后我感动得眼泪齐飞不得不爬起来拿餐巾纸。

套用《少年》(山有乔木太太的文)里的一句话,贴切无比。

“心里的花都开了,满天的星星都要落下来了。”

 

是啊,有心事,关于你,但是不能告诉你。喻文州式带着笃定的纠结。

队长,我真的很喜欢你。……但是我不知道要怎么说啊!!前半句深情款款,后半句原形毕露的少天。

春天夏天秋天冬天在我看来都一个样,我只关心黄少天。……随时随地,不用冷却的技能。

在我看来这样的恋爱几乎是完美的,最年轻蓬勃的岁月,最巅峰顺畅的状态,和最喜欢的人一起追求同一个目标。他两有幸,连局外人都忍不住地羡艳钦佩。

后来的吵架看得真揪心,我鱼的手指啊……他心里该有多大压力啊……但想到太太说的“喻黄和好需要多久?半章吧。”以后,莫名就放松些了。果不其然,眼睛再越过几行,就是爱的青梅冰沙。

“你喊什么?”就是不能是你说什么,你干什么,你叫什么……和想象中的文州的微妙的契合感,我也说不清是怎么回事!似乎就是能从一句话里看到脸色微微发青的喻队。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文字的灵气吧,词藻不华丽,但那些意思已经完美地传达到了。

非常喜欢太太给喻黄安排的结局。他们都选择了自己想继续做的事情,没有阻碍,一切顺利。当时的我望着天花板愣愣地想,如果世界上真的有黄少天开的咖啡馆,我一定要凌晨就起身,排在队伍的最前面,买他的第一杯咖啡。

不知道那卷帘门拉开的时候,会不会是喻队和他一起走出来,冲我们微笑呢。

 

说完喻黄,再就……说说战队。蓝雨真的很可爱啊哈哈哈,坑牧师什么的从老早以前就奠定了基础。看到那个小牧师阵亡掉级我就想到后来的徐景熙,诱饵——被揍——诱饵——被揍——死了……一万个心疼的小表情。"因为只有我变成了小天使。"哈哈哈哈景熙你……别难过来我怀里。所谓联盟的黑(yi)恶(gu)势(qing)力(liu),莫过于画风奇诡的蓝雨。少天文州,郑轩宋晓,于峰,李远,徐景熙,平日嘻嘻哈哈从没正形,一到关键时刻却从不掉链子,因为知道自己的背后会有人守护。人人都想要索克萨尔的命,可是要先问问夜雨声烦手里的剑。太太把打打打的情节都写得如此热血,那一柄冰雨长剑,穿风破空而来,绕了索克萨尔的黑气,带了枪淋弹雨的乱雷,染上锋芒慧剑的血色,以及灵魂语者的天使威光,那凌厉剑气指不到冠军我都不愿相信。

第六赛季,蓝雨是冠军!

我超级中二地在自习课上挥了一下拳头。

那张"摄于第六赛季的"明信片我仔细盯了好久,同桌说你笑得就像朵开烂了的大丽花。(……)

 

二刷是在学校里看完的……没错,关键词,住宿,食堂难吃,没有小卖部,不能定外卖,全封闭不能出校门。看完以后偷溜出学校吃了港式茶餐厅,撑到走不动路,假装自己是在蓝雨食堂。每天看着食堂的……黑暗料理都会想到那句,蓝雨的食堂有什么是不好吃的吗?

……麻蛋我校的食堂有什么是好吃的吗?连吃三天,包你不想吃午饭,不想吃晚饭,头昏目眩,快要升天。

但是我家这真的不该是这样的啊!那什么少天!郑轩!蓝雨的吃货们你们来我这啊!我请你们吃鸭血糯河豚鱼浒浦黄花鱼福山鲥鱼桂花栗子无尻螺叫化鸡锅油鸡出骨生脱鸭出骨刀鱼球清汤脱肺软煎蟹盒石梅盘香饼莲子血糯饭八宝南枣冰葫芦白汁西露笋尖荸荠饼松树蕈油面桂花栗饼莼菜汤鸡头米哑巴生煎啊!!!

 

说了鱼和天天说了蓝雨,最后就是……郑轩!郑轩!放开我让我抛开喻黄二位苏一苏我轩!说真的,一开始看虫爹的原著就超级喜欢郑轩,他的人生观简直是我的楷模啊!似乎就是个喜欢懒懒靠在椅背上对你笑的年轻男生,头发翘翘的总梳不好,秉持着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知足常乐,无欲则刚的态度淡定地穿行于人世间。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有人包容他支持他,这便是他最舒服的境界了。多少人惋惜他浪费了自己的才华,可千万万有天赋的人中间,仅有这么一个郑轩,如此如此强烈地吸引着我。说到底我和郑轩是有些像的,但是我还未能成功地把自己充实成一个不错的样子,我还未达到他的高度,也做不到他那近乎无欲无求的境界……许多人登到了很高的平台后就恨不得要上到更高的,而其实,明明已经没什么不好的了。这样就够了,就够了,就是最好的你了!郑轩是我最想成为的样子,在无关大雅的场合懒成泥水,在值得奉献的地方精神抖擞,默默关注想要关心的朋友,偶尔蹦一句话出来戳戳大家。

合同一签签十年,坐在饮水机旁为了方便接水……身上总有蹭墙蹭出来的不明白色粉末,吃西瓜不吐籽……都是让我忍俊不禁的可爱地方,我恨不得伸出手穿过次元壁,踮起脚揉揉他的脑袋。我想反正他也懒得打开我,最多翻着眼睛白我一眼吧。

太太笔下的郑轩超级有趣。他太好玩了,感觉就是个看透一切的广东葛优瘫,慢腾腾地啃西瓜或者苹果,眨一眨眼睛就看懂了一大半。

"你上还是下啊?""我天然萌不行啊?""这叫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队长你也有今天。"听见要和叶修打就风一样逃出训练室的,喜欢踩着点训练就为了多睡二十五分钟的,给卢瀚文科普和稀泥的我轩……

大概是因为太没正形所以看起来像个吉祥物么?郑轩赶紧挺直脊背。

可是这又和我有什么关系呢?郑轩这么一想,赶紧又瘫回沙发。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不管他什么样子,我都好喜欢啊哎呀。可是真正的郑轩确实是无限闪亮的,他也是黄金一代,他也是能够独当一面的职业选手。他聚精会神在操控台里操作枪淋弹雨的时候,那眼睛,一定比星星还要明亮。

 

 

……

写到这里我停了停,感觉好像差不多了。可其实还有许多许多小场景在我脑海里划过,太多了,那一瞬过去后,我的手指就不知道该摁上键盘的哪里。很多东西都因为我的笔劣言拙而无法言说,repo也写得没什么章法,只想说……《光阴》真的是一本超好的故事,他带我走完了蓝雨这些年来,最最风华正茂的一段时光。特别佩服的,就是米洛太太怎么就知道自己能90章正巧写完,正巧在少天的生日完结,而且更新得那么规律。这样的节奏感太厉害了,我也正在努力地练习,希望几年后的自己也能把他们写成最最漂亮完美的样子!

你们是这世界上最明亮的少年,你们该要在不同人的笔下,并肩走过四季,走过你们最好的年华。谢谢米洛太太带来的这些感动,它是食粮也是动力,都一直沉在我的脑海里,历久弥新。

 

"希望他们远离伤病,远离无可奈何,永远年轻,永远意气风发,永远享受竞技带来的荣誉感和满足感。"

我爱米洛的文字,我爱你们。

 

 

评论(12)
热度(13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轩窗画景舒

© 南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