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酌

【郑徐】六月阳(5)

前文:https://inchofash.lofter.com/post/1df04f6c_eead50ae

徐景熙加了郑轩的好友三天以后,才后知后觉地发现他真的像个透明人。两个人除了打招呼以后就再也没有过别的对话,朋友圈只展示最近三天,而他最近三天一条也没有发。签名没有,昵称是dumb。

Dumb……徐景熙无声地拼了一遍,心想还真符合。这人看上去对谁都客客气气,说了两句话才发现疏离得很,别说熟悉,连近都近不了身。作为一个自来熟,他在高中时候结交了一大群以黄少天为代表的同样自来熟的朋友,同桌半天就能勾肩搭背一起打球,再过个一两天就能达成互坑互损互惠互利的稳固兄弟关系了。

可这些在郑轩身上统统失效。徐景熙感觉得到,郑轩和他一起的时候,目光是真诚的,笑也是发自内心的,可只要自己不找他,那他就纯粹是消失状态,一点也没有想要接近的意思。反应过来他们又失联以后,徐景熙三番两次想点开对话框,又觉得怎么说怎么突兀,只好作罢。

这不上不下的关系是怎么回事啊?恍惚间他简直觉得,郑轩要是给他发来一个“您好”也不奇怪。


学校通知出专业录取结果的这一天,徐景熙正好休假,本想着好好睡个觉,结果还是紧张得一早就醒了。邮件上的通知说是十点以后陆续开始放,徐景熙八点不到就起了,他魂不守舍地搅和了两杯速溶咖啡当早餐喝了,随便舞了两下扫把就当做完了卫生,然后就一直在电脑面前干坐着。一看时间才九点没到,他却已经烦躁得没法做任何事情,手机来来回回地切屏,提前进入了简直没法改变的查分前焦虑状态。

好不容易煎熬到十点,徐景熙艰难地安抚好自己那颗活蹦乱跳的小心脏,可是网页刷新刷到崩溃也还没跳出自己的结果,硬生生地把小心脏磨成了死灰。他的手机倒是一直不停地震,都是四面八方的朋友们的报喜。

这种状态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以后,他终于熬不住了,一来坐得骨头疼,二来实在是心累得没动力继续了。

他打开手机给黄少天发消息:“你出了没?我快疯了。”

“刚出,才和我妈一起狂欢了一瓶可乐,我刚想给你打电话……你分这么高居然还没出?”

“???没有啊??为什么我还没出?诶你说我不会分不够被调到什么地质专业吧,那我还不如直接回家扫地。”

“这位哥哥,不可能的,你以为招生办都是些傻子?你那分超这么多,今年分数线又下调,别说你申的是数学,你就是申工程都绰绰有余的好吗?哎我知道了……这玩意可能是按照名字排的,谁叫你是X呢?耐心点,录不了我请你吃一年饭。”

徐景熙听完,第一反应居然是“一年的饭也挺好的”,一时间恨不得抽自己一大嘴巴子问问自己有没有出息,于是更加郁闷了:“你闭嘴吧,就我们唠嗑这会儿我又刷了好几遍了,还是没有。”

“哎哟我的祖宗你先去吃饭吧,我猜你已经坐了一早上了?”黄少天说着,一边发来张一大盘虾的照片,一个个油光锃亮结实饱满的,“你看看,你看看,你不饿吗?”

徐景熙愤怒地回复:“你这个魔鬼!我家没吃的!”

经他这么一提,他才意识到自己确实是饿了。一看时间都快一点了,早上只喝了点咖啡,肚子空得直闹腾。

徐景熙一顺墙上挂着的钥匙,习惯性地拉开抽屉,从压岁钱里掏。忽然间他想起自己空空如也了好久的支付宝和微信,犹豫了一下,把一整个红包都带上了,准备跑趟银行全部存起来,以后就不用每天出门觅食了。

……顺便也转换转换心情。他觉得自己要是再想到还在等专业结果,恐怕是要疯。

锁完门的时候他又看了一眼手机,这才看到黄少天最后发来的两条消息。

“哎我说你这紧张病什么时候能改改啊,没事的, 这不行就换个专业呗,应用数学学不来?计算机你学不来?也没见你平时多热爱数学啊,你就是紧张……你说你一天到晚瞎紧张什么呢?”

“行了你吃饭去吧,录了和我说。”


徐景熙盯着屏幕愣了一会儿,没来由地想起郑轩之前和自己说的话,忽然有点泄气。

是啊,一天到晚瞎紧张什么呢?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再怎么担心,结果也不会改变,这些道理他都懂,从小也没经历过什么巨大的现实与期望的落差,不知道心态怎么会这么差。

“凡事都讲究个顺其自然,你该在哪里,最后就会在哪里,最多不过殊途同归。”

他只好仔细咂着这句给过他莫大勇气的话,企图再从中搜寻出一点力量来。

一瞬间,徐景熙觉得自己就像是跨过了一个坎儿似的,忽然有些理解郑轩所谓的“疏离”了。约莫是气质清冷,似乎没什么能扰得了他的心,不过分热络,却也不会显得冷漠,对人对事都是恰到好处的态度,他所专注的只有脚下的路。

我羡慕他。徐景熙一边低头锁门,一边把郑轩安进了一个“游刃有余,冷静理智”的框子里,那是他一直都佩服,一直都向往,却知道自己无法达到的样子。



TBC...

评论(2)
热度(31)

轩窗画景舒

© 南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