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酌

【郑徐】偶然

*上周不更新是因为懒,这周不更新是因为头疼。


郑轩会在暑假选择出去做兼职只是因为,他实在实在不愿意在家带外甥。
那个剃着西瓜皮头的小孩,四岁多一点,有着一般人完全无法理解的闹腾,开心时候满床满地乱滚,生气起来砸东西哭破喉咙,什么事都干得出来。接到母亲电话的时候郑轩顿时一个头变两个大,只觉得穿着背心短裤窝在空调间里的美好暑假生活正在以肉眼不可见的速度飞快撤退,眨眼间烟消云散。
“不要,”于是他义正言辞地拒绝,“我有课。”
“大学生暑假还上课?”对面嗤笑一声表示不屑,“你妈我还没迟钝到那个程度,这活儿你逃不掉了我告诉你。”
“……到底是为什么不把他送到特长班去啊!”郑轩抓狂,“大姐呢?又要去旅游?”
“是啊是啊,早说好了的,去泰国度假一个月呢。”
不带我去就算了……把小孩交给一个完全没有经验的大男人来带真的好吗!我自己都还是个宝宝啊!郑轩默默腹诽。那一刻他的脑海仿佛黄少天附身,一瞬间想了无数种说辞借口,最后自动筛选了一个听上去像那么回事的脱口而出。
“我……我和同学约好了去兼职,不能临时推掉了!”
“妈,对不起啊妈这我实在帮不上忙了你还是送他去特长班学点东西吧拜拜!”
说罢他果断挂了电话,脸朝下埋进了枕头里,掩耳盗铃地装作这事儿就这么完了。
五分钟后手机震动起来,郑轩生无可恋地把自己翻了个面,解锁打开查看。
“你个没良心的,要是被我发现你没在打工你就完了。”
……靠。
他凭空打了个寒战。
自家妈妈确实是个雷厉风行又脑回路奇诡的女人,突然上门查房这种事情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想到这里他一咕噜爬起来,抓了扔在床尾的衣服裤子,随意扣了个鸭舌帽,踏进盛夏肆意泼洒的阳光里。
压力山大。同时有无数种压力山大的事情涌过来的时候,郑轩只能选择相对最不压力山大的那一种。
去大酒店太累,去肯德基会变胖。发传单用脚趾头想想都不可能,太精细的活儿他又做不了。
在大商场里转了三圈,最后郑轩选择了世界茶饮。

大商场才开没多久,茶饮店又在五楼,整个上午顾客寥寥,郑轩穿着暗色的围裙趴在前台发呆,看日光逐渐攀高,透过顶楼的厚重玻璃转出虚幻的光影。
郑轩想着这样真好,每天瘫着听音乐看书,慢悠悠地调奶茶还能拿钱。
所谓清闲为天下正。

他是在某个下午出现的。像是石子坠入静湖,圈出层叠的涟漪。本该慵懒的视线在一抬眼一低头之间捕捉到清瘦的影子,在视网膜投射下清晰的影像,从此深入心窝再也移不出去。
男生一副学生模样,肩头上一个鼓囊的帆布袋,头发湿漉漉的像是刚洗过。短袖是浅黄绿色的条纹,宽松的短裤白色,气质青涩得像是一颗刚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新鲜柠檬。
郑轩慢慢地眨眨眼睛,觉察到一阵微妙的窒息感。
男孩子看到泛着绿光的招牌时犹豫一下,在台子前停下脚步埋头研究,嘴角抿出个浅酒窝。
郑轩不动声色地把视线移到他头顶,往下过了鼻尖,捕捉到一小截窝着阳光的锁骨。
“蜜桃晶钻吧。”片刻后男生抬头,小小声说着。
“好,”郑轩突然觉得心情极好,“去冰?”
“嗯嗯。”
“10块。”郑轩一边打印小票,一边从帽檐下偷偷打量他掏钱包的样子。鼓鼓囊囊的帆布袋里戳出来几根绿叶子,往里一瞄还有肉的红。大概是自己做饭?好厉害啊。
一个圆脑袋从侧面钻出来,接着两只前爪搭上边缘,尖嗓音扯出一声细细的叫,挣扎着就要往外面爬。
郑轩瞪大了眼,小小地惊叹一声。
猫……幼猫?
“不可以跳出来啦!”徐景熙钱都顾不得取了,眼疾手快地捞了差点跌下来的小家伙,重新安置到侧袋里,抱歉地冲郑轩一笑。
郑轩实在没办法仔细形容那一眼给他带来的感觉。像是一点火星,划出盛大的烟火,照得内心灯火通明。

他总来。郑轩隔三差五就会看到他,帆布袋鼓鼓地挎在肩上,坐着扶手电梯上来,盛夏在他头顶洒下安静的光晕。
猫咪学乖了,喜欢趴在袋子边缘看他,黑眼睛溜圆,和主人一模一样的单纯目光。郑轩觉得他看人的时候有一种浑然天成的无辜感,莫名把人的心思漂得极其柔软。

这样进也不能退也不行的关系,要忍着,真是太辛苦了。后来郑轩总觉得自己蠢,他竟然从来没有想过,世界茶饮在五楼的角落里,负一层那么多奶茶店,徐景熙为什么偏偏要绕五层电梯跑上来买。
还有那只猫……什么啊,吃可爱长大的吧,太给它的主人加分了。

暑假快要结束了。仔细算算,也不过两个月不到罢了。郑轩百无聊赖地绕手指,把目光放空到他的身上,盯着他一路走来,点单掏钱,顺手揉一把白猫的脑袋。
一切都与往常相同。临走时他看了一眼自己,欲言又止的样子。
而后还是转身走了。男生扶着把袋子提溜上肩,步伐一如既往地工整悠闲。
“等等……”郑轩愣了两秒,忽然站起身来。他突然有一种强烈的预感,这次再不叫住他,以后就很难再见面了。



“我看你的时候,就像在看天空一样。你的目光那样真诚坦荡,就好像只注视着我一样。”
他看到那个叫徐景熙的男孩子最近的一条动态。扫描成功的时候郑轩还有点脸热,脑袋里浆糊一样的,稀里糊涂按了确认添加。

叮,好友添加成功,可以开始聊天啦。



-END-




评论(2)
热度(62)

轩窗画景舒

© 南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