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酌

【喻黄】以何致你(12) 完结篇

前文https://inchofash.lofter.com/post/1df04f6c_e1e3e85


 

所谓猝不及防,说的大概就是这样。隔壁班的美女老师开学便走了,和一屋子的人哭成一团,黄少天看着,心里五味杂陈。后座有女生小声地遗憾着,却丝毫没把相同的可能性往自己班上套。虽然已经隐隐透出些风声,周围的人却依然无知无觉地相信着喻文州。某天下课郑轩脱力一般地趴在桌子上,小声问黄少天,喂,是不是只有我们两知道啊。

他的同桌看看他,无奈地耸耸肩。

“也好,到时候不会哭得和个傻子似的。”

“别……”郑轩担忧地直起身来,拍拍他的背,“你这样子,我压力山大。”

“也没办法了,”黄少天白他一眼,“郑轩,我又不是四岁,我又不是小学生,喻文州又不是要去非洲保护野生动物,他又不是再也不回来了。”

郑轩看着他,悄悄叹了口气,估摸着自己似乎得把宿舍公用的纸巾盒暂时移到课桌里来。

 

喻文州宣布消息的时候,微笑平静得与往昔没有任何不同。班里前所未有得安静,只有风声擦过玻璃窗撞出的声响不断回荡。自己离开的缘由,下一年的去向,以及对每一个人的、未来的建议,一件一件,条理清晰地讲述着。所有人都难以置信似的望着他,看他一步步走下讲台,挨个把一叠厚讲义发到每人手中。前排的女孩子低着头接过,啪嗒两大颗眼泪砸下来,在白纸上洇开深色的圆。喻文州眉心一颤,低低念一声,对不起。

黄少天趴在桌子上一动不动,安静得像是睡着了一样。喻文州瞥他一眼,轻轻把纸页搁在他桌边,空气掀起衣摆带起一阵微风,熟悉的沉木香味。

“大家……别这样,都精神点,”喻文州从讲桌上拿起粉笔,“我们还有最后一节课要上。”

郑轩在一边轻轻推他,黄少天比了个手势表示自己听着呢。他往课桌里摸了半天也没摸到自己的眼镜,仔细一想大概是早上忘在宿舍里了。两百度的近视不算什么,眯着眼睛黑板还是可以看清。黄少天费劲地皱着眉头盯了半晌,却是半个字也没听进去。阳光是有的,浅浅的一些落进来,为整座讲台笼罩上温柔的颜色,他却看不清楚喻文州的脸。熟悉的声线犹在耳畔,却就是因了这一点点的近视,把他温淡而又不失犀利的眉目全部笼在光华之下了。

模糊不清。

未来和你都模糊不清。

铃声响起来的时候,喻文州明显愣了一下,继而粉笔尖微微一拐,快速地写完了最后一个方程。前排有女孩子忍不住哭出声来,一记哽咽听得所有人心里发颤。黄少天不动声色又趴回到桌上,强行忽略周遭愈来愈明显的抽噎声。断断续续有人好像还在说着些什么,他没听清楚,只听见耳畔的泣声愈发响了,不知是谁拉出长长一串哭腔,带得整个班都不顾形象奔放地哭出声来。

黄少天皱着眉头,把整张脸都埋进臂弯里。余光里瞥见的喻文州似乎有那么一丁点儿不知所措,慢慢地放了粉笔,往黑板边站着。眼泪已经自顾自掉下来了,直接洇进衣料里,沾得袖管一片温热着的湿。想着喻文州一定发觉了,于是心里就愈发堵起来。黄少天想了想,低着头拽了郑轩从后门走出去,只觉得再在这样的气氛里待下去他恐怕要疯。

郑轩相当慌,一直以来笑得没心没肺的黄少天,这般颓然的神色他从没见过。男生的刘海把发红了的眼睛遮了大半,看不清楚表情,挂在脸颊的泪痕却无比明显。他尝试着轻轻拍了拍黄少天,却忽然被他伸了胳膊一把抱住,憋出一声长得压抑的哭腔。

“郑轩你说……”黄少天抽了抽鼻子。

“嗯嗯嗯!我听着呢……”

“他到最后,都,都还在和我说……”黄少天几乎已经岔了气了,“……给我建议,叫我去蓝雨……我却叫他别再讲了……他居然就,真的不讲了……为什么啊,他到最后都这么顾着我们的任性……”

“黄少,喂……”面前的人几乎已经语无伦次了,郑轩在心里直呼压力山大。他有些费力地揽着这个颤抖的脑袋,一抬头只见满目灰白的天色,忍不住也觉得委屈又荒唐。

刚刚明明还有点太阳的。

他使劲吸吸鼻子:“黄少天你再这样,我也要哭了……我……下节我还有课呢……”

 

两个人都没穿大衣,一身光溜溜的冬季制服就跑出来了,冷风一吹,眼泪贴在脸上,寒意直往领子里灌。郑轩默默吸了半天鼻子,心里终于平静些了。又一阵风吹过来,他冷得浑身一抖,毫不掩饰地打了个喷嚏,从口袋里摸出纸巾擦了,又递给黄少天一叠。

“用得着这么多……”黄少天似乎有些愤愤地接过,胡乱往脸上抹,“你去上课呗,我去上厕所……那啥谢谢啊郑轩。”

 

说是上厕所,自己教室门前就是,根本不需要特地绕出来。黄少天不过是不想回教室而已,反正也是自习。索性郑轩也是明白得不行,冲他点点头就跑回去了。

原本有着淡色阳光的天空已经阴了,似乎是有云层路过,飘飘摇摇洒下些细雨来。黄少天慢慢地晃,伸出手去,接了一掌细碎的雨珠。

这场雨落进他的眼睛。

 

拐过拐角,忽然铃声大作,黄少天吓了一跳,条件反射地转身要跑回教室。转念一想这节是仔细,于是放松了警惕,慢吞吞又转回来。

轻微的脚步声响在耳畔,还有咔吧一声落锁的声音。喻文州背着硕大的黑色背包,看见衣衫单薄眼眶发红的少年愣愣地站在自己面前,瞳孔里微微有些惊讶。

最后最后的巧合,像是特别为他们准备的道别。

黄少天自己都没有想到会在这里最后一次碰到他。

“……你现在要走了?”他低头看着自己的脚尖,只觉得嗓子干得仿佛发不出声音。

“嗯。”喻文州慢慢走上前来,黑色皮鞋进入黄少天垂着的视线。

“少天……”

黄少天不想抬头。他知道自己现在狼狈又颓废,眼睛肿的,头发湿的,到最后连好好地和他告别都做不到。

喻文州却也没有继续说话了。他似乎是叹了口气,随即矮下身来,手掌抬起少年的脸颊,闭了眼,轻轻吻去。仿若春花入水,一触即分。

黄少天一下子木了,两脚钉在原地,眼睛里只剩下喻文州微微颤抖的睫毛。他从未离喻文州这么近过,他身上沉静的气息沾了冬雨的凛冽,轰隆隆炸进大脑,一瞬间便什么都不剩了。脑后本是冰冷的墙壁,喻文州伸出手来,扶住他湿漉漉的头发。

耳畔一声叹息一般的低喃,掩盖的情绪坚定又深刻。

“我会回来。”

 

 

 

 

这一日的阳光晴好。

春天的雨水连绵,落得各种蛇虫百脚争先恐后从墙角爬出来,烦人的要命。此时难得见了晴,阳光透过窗棂铺开虚幻的热闹,倒是不那么冷清。黄少天左手撑着脑袋在家写题,随手拍死了一只黏在桌上不肯动的飞蛾,把纸巾团成一团丢进垃圾桶。。

放在一边的手机开了静音,余光里瞥到它忽然亮了屏幕,有新信息。黄少天一愣,像是预料到什么一样,慢慢地搁下笔,解了锁点击查看。

简简单单的一句交代,亮在屏幕中央。

 “我到纽约了。”

 

 

 

 

-END-










喻文州生日快乐么么么么么么么!!!巨大型旋风啵啵!!!!


评论(10)
热度(61)

轩窗画景舒

© 南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