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酌

【郑徐】枕松(3)

可能要回顾上文哈哈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他说不清。可能是孩童时候一起跌爬滚打出来的情谊,可能是少年时晨光里的一个微笑,夕阳下的一次回头。未及怦然,已经心动,待反应过来时,他已经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就像呼吸和心跳一样自然。
天气逐渐暖和起来的时候,绿意就争先恐后地覆盖上来。徐景熙放学后不喜欢直接回家,就往后山的草坡上一坐,捧着个单词本,比比划划地背。等到夕阳逐渐下了山头,才收拾东西回家。郑轩没事的时候会跟着去,怕他不自在,总是远远地缀着,要不就把帽子盖在脸上,在他身边躺着睡觉,每次爬起来都觉得后背被土地硌得疼。
“不喜欢回家学吗?”他拍着身上沾到的草屑,“我躺得背疼,你坐这么久屁股不疼吗?”
“不是很想回去,”徐景熙皱着眉头浏览了几行,眼睛被斜过来的光线刺到,索性不看了,把书一丢,枕着手臂躺下来。
“家里很闹,”他深深呼出一口气,放空地看着黄昏光色交织而成的瑰丽天空,嘴角短暂地一掀,很快又压下去,“我妈你知道的,喜欢大呼小叫。我爸不是看比赛就是找人打牌,能折腾得很。”
“再说,他们本来也不支持我。买练习题是浪费钱啊……反正也考不上之类的。”
郑轩盯着染金的草坡,刚想说些什么,徐景熙却忽然伸手,虚虚搭上他的肩膀,把所有的话都吓了回去。
“为什么啊,郑轩?”徐景熙毫无防备地闭着眼,像是询问,又像在喃喃自语,“大家都不想出去看看吗?我光是看着书上描述的,就已经心动得不得了了。”
光线被漂浮的云影遮得晦暗不明。
“而且我真的,没有那么喜欢这个小镇。我没有留在这里的理由。”
“那我呢?”郑轩忽然出声。
也不能成为你留下……哪怕停留片刻,或是感到不舍的理由吗?
“嗯?”徐景熙沉浸在自己的情绪里,有点茫然地眨了眨眼,“什么?”
郑轩惊出了一身冷汗:“……没什么。”
徐景熙的目光缓缓转到他脸上,看了一会儿,忽然不依不饶地翻身坐起来:“我明明听到你说话了。”
“真的没什么!”
“真的没什么吧?”徐景熙狐疑地盯了他两秒,“那就好。”

郑轩陪他一起回家的时候,果然又听到一串儿“这孩子又野哪儿去了,不看看几点了,也不回家帮忙收拾……”。他忽然觉得非常疲累,身子一歪靠上身边的树,目送着徐景熙进屋,脱鞋,撩下书包,而后慢慢闭了眼,正巧把消失在厨房的他收进眼底。
其实我才是最不想你走的一个。他闭着眼睛,感受静静夕阳在照出的朦胧红光。有种说不明白的情绪在心底蔓延,像一片深不见底的潭,贪婪地吸收着他身体里的光线。

第一朵蔷薇抖开花苞的时候,夏天就影影绰绰地现了身。真正热起来了,植物用尽全力生长,仿佛只是几晚上的事,整个镇子已经被花朵和绿意轰轰烈烈地覆盖。
不过徐景熙可没有心思欣赏。最后一次模拟考就在眼前,马上跟着的是自主招生,要是如愿以偿地过了,那他就可以名正言顺地离开这个闭塞的小地方。
日子一天天迫近,于是他学得更加拼命。郑轩几次撞见他边走路边低头背东西,遇到电线杆子的阴影横插一杠,才后知后觉地顿住脚步,僵硬地转个方向。
郑轩看得喉咙发紧,却一句话也没说出来。终归是要奔向不同的未来,他实在没有理由去抽走他手里的书。
长期的起早贪黑精神紧绷,加上自己不注意,徐景熙在换季时候又感冒了。他重感冒有个特殊症状,会控制不住地流眼泪,整个人每天通红着眼圈和鼻子,抽抽巴巴委委屈屈地趴着做题。丢脸倒是不怕,熟人都知道他这个毛病,麻烦的是盯着本子久了,眼睛实在酸胀得要命。可他还要继续磕,于是生理性的泪水越来越汹涌。

那天放学轮到郑轩打扫走廊,徐景熙一边做题一边等他。等到郑轩结束,余晖已经浸满了教室。
窗帘只拉了一半,在风里轻轻地扬起。徐景熙在他那堆老高的书背后趴着,桌角垒着三五张纸巾团,人已经睡着了,手里还不甘示弱地捏着一根笔。
郑轩脚步一顿,轻手轻脚地放掉扫帚,试探性地喊了他一声,没人应。他站了一会儿,走过去拉开他前桌的椅子坐下,有些出神地盯着看。
从这个角度,只能看到他的发顶,要是趴下来,那还能看到一点点额头。头发略有点长,和睡着的主人一样,丧失了平日的锐气,正软软地趴着休息。
郑轩刚想摸一摸被微风吹得翘起来的两小撮,忽然平地一阵大风,布帘刷拉拉得扬了老高,再落下时恰巧把徐景熙掩在里面。窗户里卷进一些香樟树的碎屑,郑轩吓了一跳,条件反射往后一仰。再回神时,面前只剩下一个被罩住的轮廓。

只是连意外都称不上的小插曲,他定定地看了一会儿,心里却忽然冒出难以抑制的难过来。
五月,仅仅一片轻轻薄薄的窗帘就能把他们隔开了。
他还能这样和徐景熙待多久?一个月?或者更短?
他忽然掀开帘子,把自己也裹了进去。
徐景熙没有被惊醒,还是原来的姿势。
郑轩觉得自己的呼吸有点急,攥着的拳头也紧得发疼。他多想拥抱他,再吻一吻头发。
马上就是一年里最明媚的季节了,他们却不能再一起度过一个夏日。
郑轩紧绷半晌,觉得自己几乎用尽了所有的意志力。他伸出手,克制地把徐景熙手里的笔抽走,又把他伸出桌子的手臂摆好。最后轻轻将自己的脑袋也搁上布满细碎划痕的旧木课桌,往前凑了凑,直到额头相触。

我不想你走。




TBC...

评论(7)
热度(28)

轩窗画景舒

© 南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