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酌

【郑徐】款款(29)

29

 

“八点了。”次日晨早,徐景熙盘腿坐在郑轩床尾,“不起床么?”

“……周末。”郑轩把被子拉过脑袋,在里面瓮声瓮气。

“想和你去个地方玩。”徐景熙言简意赅地说完,便不再讲话了。被子里的人没动静,那就静静地等。

五分钟后郑轩钻出来,头发蓬乱,眼底的疲倦一览无遗。

“你这是……”

徐景熙换了一身白色的棒球服,脑袋上还歪歪地带了个鸭舌帽,一扫平日里的学生气,七分活泼,三分狡黠。

“去哪?”郑轩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

他的声音里听不出情绪,徐景熙却能感觉到他的抵触。

“你要是不想去……就不去了,陪你写作业。”

“……还是去吧,”郑轩从抽屉里拿出一双新的短袜,在被子里慢慢摸索着穿,“你压住我被子了。”

他的状态好像也没有那么糟。徐景熙悄悄在心里松了口气,站起身来,继续装着那副毫不在意似的口吻:“去江边,不知道你去过没。”

“江边?”郑轩诧异,“我们城市还有江的啊?”

“有点远,坐公交去吧。”

“嗯……”郑轩没什么意见,乖乖地跟在他后面出门了。

天气晴朗。一缕云变换着姿态,将自己撕扯成薄而清透的絮,悄无声息地贴满半片天空。偶尔遮了太阳,就像是被灼伤了似的往旁边靠一靠。天空通透而纯净,洁白的光线洒下,正是春光明媚之时。

“坐最后一排?”徐景熙征求他的意见。

郑轩点点头,靠里面坐着,把蓝布窗帘全部拉开。

车程有点久,昨晚又没睡好,阳光懒懒地铺在身上,像是帮着忙把倦意在脑海里摊平。郑轩跟着摇摇晃晃了二十分钟,终于闭上眼睡了过去。然而车辆颠簸,转弯的时候他冷不丁“咚”得一声撞在玻璃窗上,脑袋疼得要命。眼皮子却要更重,郑轩懒得睁开,只轻轻皱了下眉。

刚想要调整成一个舒服点的姿势,就有一只手臂从自己身后穿过,不由分说地把他整个人都摁到了另一个肩膀上。

唔……徐景熙。

郑轩心里一惊,条件反射想要挣脱,却感觉到了那股力量的强硬。

……好吧。虽然肩膀的骨头有点硬,还有点矮……但是味道好闻,手臂又环得自己很舒服,那就继续睡好了。

他知道徐景熙带他来的目的,有点感激,又有些无措。他清楚自己这半个月的状态,用一塌糊涂来形容丝毫不为过,就差把“不要和我说话”几个字写在脸上了。按照习惯来说,应该颓废地躺一天就能好了,可他着实不忍心扫徐景熙的兴。

四月份的天气已经暖和了,江边却依然有点冷。风很大,带着潮湿的味道,扑到裸露的胳膊上就是一层鸡皮疙瘩。徐景熙走得快了,就回过头来等。他的帽子拿掉了,刘海被风完全吹起来,难得露出额头,有种懵懂通透的少年感。

跑过堤岸,就是浅浅的滩。脚下是碎石子地,有一点点砂子跑到运动里,潮潮的还硌人。徐景熙索性脱了鞋拎在手里,往下边被薄薄一层水面淹没的沙地走去。

“喂……”郑轩去拉他,结果踩了一脚的水,“你小心感冒啊!”

徐景熙不在意地笑笑,蹲下身来,指着新发现给他看:“已经有小螃蟹了诶。”

“哎?这么早啊……”郑轩也跟着蹲下来,一看那大小,心里便了然,“果然,这个头就是醉蟹的水准。”

“本来就才春天啊……诶对,我又想到书上说的,”徐景熙满脸复杂地看着被发现了的小家伙迅速爬走,“沿海人民陷入饥荒,用阳澄湖大闸蟹充饥……”

然而刚说出口他就觉得不对劲……明明是要和他出来玩的,怎么自己主动提了这么糟心的话题?

条件反射想想说句不好意思,又怕意图暴露,他只好硬生生把话咽了下去。

郑轩不在意地笑笑:“怎么突然想到要来这里啊?”

“没有啊,”徐景熙装作无所谓的样子,“就来看看云,吹吹风啊。”

“嗯,”郑轩心里明白,却没有说破,只悄悄帮他压下一撮飞起的头发,“这里很舒服。”

“我们运气不错,”徐景熙压着刘海转过来,眼里满是温和笑意,“今天天气好,要不然会很冷。”

“也不暖和现在……”郑轩搓搓手臂。

“给你呀?”徐景熙脱下外套,朝他扔过来。

他便也不客气了,接过就是。空气是被滋润过了的清爽,天侧有云卷云舒,温风拂面。脚下是冰凉而粗糙的石子地,偶有水波荡漾,没过脚踝,送来略微咸腥的味道。白色的鸟群在远方腾空而起,扑腾着水面捉走迟钝的游鱼,翅膀覆盖住一小片天空。

日光逐渐强烈了,在头顶照着,额上逐渐沁出一层薄汗。徐景熙就沿着江边不紧不慢地走,眼见郑轩掉得远了,就回过头望着他,停下来等。

这样的感觉很好。流连忘返的白鹭在少年身遭振翅而飞,后有安静的江水涟涟,几重青山明媚。

郑轩心里一动,一时间巴不得自己走得再慢点才好。

 

中午的时候他们找到高处干燥的沙地,几块石头,一片绿荫。徐景熙撑着地面坐下来,两条腿往前一伸,用眼神询问郑轩要不要也休息一会儿。

郑轩抱着膝盖坐下来,看着徐景熙耸着肩伸着腿,不禁好笑:“你这坐姿是不是太不文雅了。”

“又没人!”徐景熙看他一眼,凭空扑腾两下腿,扬了一裤腿的沙。

“哎……”郑轩赶紧把手挡在面前以免被误伤:“在你眼里我已经可以不算人了啊?”

“你不一样。”

“哪儿不一样啊?”

徐景熙想了想了,把腿收了回来:“不告诉你。”

“……”

于是谁都不说话了,专心致志看起云来。云团变换很快,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移动着,在山顶颤巍巍冒个尖儿,又被阳光逐渐扯碎,毫无目的地四处飘浮。

碧空白云飞,青山影欲流。

多久没有这么轻松过了?郑轩侧头看着徐景熙因为开心而熠熠发光的眼睛,悄悄地笑。

有这么好的人,愿意浪费时间陪他来看云吹风,心里那些来路不明的不快与焦躁,也该散的差不多了。

徐景熙本来就不是话少的人,这一下终于找到了机会,两个人开始天南地北地瞎扯。后来不知道是谁先开始打哈欠,于是互相枕着睡了一下午。

徐景熙是被夕阳的光刺醒的。

“已经这么晚了!”他跳起来。郑轩立刻失去支撑倒下去,脑袋落地的一瞬间被眼疾手快地接住。

“啊?”被叫醒的人懵懵懂懂。

“车上再睡啦,”徐景熙把他拉起来,“再晚要没车了!这种偏僻的地方。”

噢……他都这么说了。于是一上车他就毫不客气地往徐景熙身上一靠,继续睡去了。车辆颠簸,脑袋不太舒服,加上又睡了半个下午,他反倒是慢慢地清醒过来。

但郑轩不想睁眼,毕竟醒了就没办法靠着徐景熙了。眼皮悄悄开了一条缝,一愣之下才发现,徐景熙竟然没睡,稍稍歪着脑袋,专注地望着自己。

郑轩心中讶然,慌张地闭紧了眼。

他的目光里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意味,可能与自己的心情一样,可能又不是。

我怎么知道他到底在想什么?郑轩在心里默默地念叨着。他本是低调的人,此刻却忽然发现,自己竟是如此喜欢被徐景熙注视着的感觉。

因此才不敢抬头。

他怕一睁眼,那道目光就消失了。

 

到家的时候云层加厚了。夕阳橙红,照着半边压过来的云,半边归去的晚霞。




TBC...

评论(16)
热度(83)

轩窗画景舒

© 南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