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酌

【郑徐】六月阳(8)

比较无趣但是不能缺的一段。


8.

郑轩不是一个喜欢人群的人,也说不上讨厌,只是本能地避开。可身在人海之中,无处可藏,他总不能找个山头住进去。郑家从祖上开始的几代人,全都是一点就炸的火药桶,还一个赛一个的愤世嫉俗,认为天下人都是傻逼,只有我最清醒。到郑轩这里却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莫名改了性子。他对待亲人和外人都是一样的温和友善,春风化雨,从小时候开始就这样,闹脾气了也顶多嗡嗡哭两声。长大性子收得更加沉稳,从没见过他歇斯底里吼过谁。久而久之,他似乎养成了一点点圣父性子,只要是接触过的人,他都愿意对他们好。

可他毕竟不是圣父,他身边的人也不是信徒。他收到的好人卡能塞满整个房间,他习惯了,别人也习惯了,没人去特地注意他,考虑他——反正他人这么好,怎么样都可以嘛。他在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来,顺便把摔出来的坑埋了,从此这坑就看不见了——下回碰到事,他还是会上去帮一把,还是会顺对方的意,随后就远远地望着他们,不主动出现,不参与,也不评价。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郑轩安安静静地在圈子外看着,因此也能更快地看穿别人的本性。大学远不如真正社会的复杂,可人骨子里带出来的东西就像深埋底下的丑陋河床,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显露出本色来。所谓的真诚大多是逢场作戏,背后说起小话来心眼一个更比一个多。有意无意的示好无非是想从你这里得到些什么,随口的关照不过是例行公事,很多的“喜欢”也只是一时兴起,觉得身边缺人,不是缺你。人和人的关系看似紧密,其实都在同一张网上,这边用力过猛,那边就该断了。

不过也无所谓,网上还有很多人,他们每天都在源源不断地拉出新的线。

生活太浮躁了。很少有人真正想要去了解谁。郑轩看得多了,一脸无所谓地挂在网上,把每一条线的松紧都控制得一模一样。你来了我就给你一视同仁的好,你走,那也随你喜欢。他没什么主动拉线的兴趣,只觉得疲惫。

人情如阡陌,纵横百出。

敬而远之,互不打扰,互不相欠,就是最舒适的姿态。

因此他拒绝相信别人递过来的真心,也不会交付自己的真心。


徐景熙像是一个意外。他的线不是拉过来的,是乓一下甩过来的,郑轩好不容易才接住,刚拉稳没几天,那边又有隐隐用力的趋势,要再靠近一点。

所幸他与平时的那张网处于两个平面,于是郑轩遂了他的意,容他再靠近一点。

他把自己当成朋友看待,在大雨天跑来找他,目光都真,话都坦诚。正常人眼里普通的“想见的人就要立刻去见”,对于郑轩来说,其实是一个新鲜的体验。徐景熙好像从来不满足“有缘再见”,他没交集也要自己创造交集。他是第一个让郑轩觉得没有缺憾感的人,他的热情十分纯粹,又不缺敏锐耐心,好像随时随地都能抖擞起精神,从不在同一个地方犹豫停留太久。

郑轩可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地方能吸引他靠近的。也许徐景熙早就发现到自己下意识的退缩,却异常执拗地追进一步,只追从内心的指导,要把自己塞进他的生活。

他不得不承认,这一个多月来,徐景熙已经把他的玻璃壳子撬开了一小个角。他下意识觉得这不是什么好现象,因为进得越多,出来得也就越难,双方也会……越痛苦。

郑轩是在梦里意识到这个事情的。原本宽阔的绿草蓝天蓦然变成了血红色,他全身都在疼,茫茫然环顾半晌,才发现是头顶的玻璃的四分五裂,已经把自己扎得遍体鳞伤。荒草成片地伏倒,有一个鬼魅般地声音飘荡在耳边,用吟唱般的语调反复颂着三个字。耳边都是撕裂的风声,他正忍着疼仔细辨认着,忽然脚下一滑,落入一个深坑。

突如其来的失重将他从梦魇中拉了出来。

郑轩揪着被子惊醒,发现大半的被子都卷在胸口和脖子上,背上已经闷了一层薄汗。一看时间才三点十五,他蹬开被子翻成平躺,扯了个靠垫在怀里,半闭着眼,等着胸口兀自沸腾的情绪逐渐平息。

在这段还未开始的关系里,他才刚咂出一些新鲜的的滋味,所有的念头还未破土而出,就在这个夏夜被都头浇了一盆硫酸,提前全军覆没。那沐浴着初夏微风与柠檬香气一般的满足感,似乎只是错觉。

郑轩本就浅眠,这下更没了睡意。躺了一会儿他还是热,于是爬起来把空调调到二十度,默默地抱紧了被子,强迫着自己入睡。没办法,大二从七月中旬开始有小学期,直接给他剥走了一个月的暑假。唯一和学期之前的那个“小”字挨得上边儿的,也就是时间短些,上课作业小考试一个不缺,任务多的时候,可能比平时还要忙。

他知道自己第一周就有一篇赏析要交,第二周就有个最令人头疼的小组作业。要是睡不好没精神,上课第一天就得垮。


第二天,徐景熙意外地收到了一条来自郑轩的微信:“我最近回学校了,一般不在店里。”

他解读出的潜台词是,不用特地来店里找我,有什么事情微信随时联系,再四舍五入一下就是:我有些把你当朋友了,以后我有什么事情,都会会愿意和你说一声。

“叮”。在第二个月的时候,他听见窗户开了一条小缝。

徐景熙只觉得心神一荡,秋千似的被抛到了半空。谁知下一秒瞥见发送时间,又呼啦啦地荡回谷底。

信息接收时间:凌晨三点半。

徐景熙一开始打了个“好好好知道了”,又改成“OK”,最后一删到底,实在忍不住挑了个最在意的发问:“怎么这个时间发消息?你不睡觉的吗?”

那边似乎在忙,过了约莫一节课的时间才回复。

“水喝多了起夜,正好想到,觉得和你说一声比较好。”


他的关注点怎么完全不一样?

算了……毕竟这就是真的徐景熙。



TBC...

评论(2)
热度(25)

轩窗画景舒

© 南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