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酌

【郑徐】款款(8)

前文:https://inchofash.lofter.com/post/1df04f6c_107607f7


08

*郑轩:当年我一个看不过去,你们徐感动得眼睛都红了。

 

徐景熙在那女人絮絮叨叨的“行行行那一人一个通报批评呗都给我长长记性”的话音里面瞪了她一眼,转身就走。

郑轩不远不近地跟在他后面转进宿舍,坐在自己床上静静地听上铺的动静。眼下正是夏秋换季,徐景熙正在换被单,手脚重重的,一声一声乓乓乓乓砸在床板上,人却一句话也不说。

郑轩默默坐着,心里有点着急。好不容易等到徐景熙踩着楼梯下来,他张了张口,闷闷地憋出一句,你别气了。

徐景熙看他一眼,还是不说话。夕阳最后的光线透过窗投落进来,正巧扫到他有点发红的眼角。

郑轩吓了一跳,整个人都坐直了。

“怎么了……通报批评没事的,不会叫家长。”

徐景熙坐在他身边,低头穿鞋。过了一会儿才闷闷地开口,“没有,我就是觉得自己太能搞事了。”

“……”

“还要……你来帮我收拾烂摊子,”他皱了眉头,手里发狠似的扯紧了鞋带,“我……”

“没有,”郑轩皱皱眉头,截断他,“就是宿管……傻逼。被领导洗脑洗多了。”

他不怎么会说脏话,此刻突然蹦出一句,语调都有点别扭,里面的气倒都是真的。

徐景熙看他一眼,愧疚和认同混乱地揉在一起。

 

“走吧?”郑轩又等了一会儿,眼见他也没什么动作了,便站起身来招呼他。

徐景熙抬头看他,正看到郑轩伸出手,尝试性地拍拍他的脑袋,摸了一手还有点湿漉漉的软发。他有点诧异,心里后知后觉地升腾起满满当当的不知所措,眨眨眼睛,眉目顿时软了三分。

像只没成年的刺猬,浑身尖细的刺慢慢缩回去了一半。

好像还挺有效果的……郑轩悄悄看着他的反应,在心里给自己插了面胜利的小旗子。

 

 

距离晚自习开始还有半个小时,整个教室空无一人。可刚刚进入走廊,两个人就被一阵异常浓烈的香味拽住了嗅觉。

炸鸡!

郑轩眼睛都亮了,到处探了探脖子,看见黄少天鬼鬼祟祟地蹲在垃圾桶旁边,旁边是隔壁班那个同样热衷于搞事的张佳乐。两个人脑袋一动一动的,明显是在偷偷吃东西。

“黄少,”他压了声音,“你……”

听见声音,垃圾桶边的两个人像是惊弓之鸟一样弹起来,回头看清是郑轩时,才惊魂未定地放下心来。

“嘘!”黄少天敏捷地跳过来,手里还举着啃了一半的鸡翅,冲郑轩做了个噤声的动作,“轻点儿!我可不想再被什么家伙举报!”

“……”

“快吃!”黄少天又蹿回去,拿了一对递给他们,“给你们留了!吃完一起扔厕所里去!”

两个人心领神会,迅速地翻过数排桌椅,在垃圾桶边围成了一圈。

“你们又翻出去买的?”徐景熙大啃一口,含混不清地问。

“怎么可能?”黄少天翻了个白眼,“现在那边又装了个摄像头,翻出去是不可能了,但是……”

“订外卖还是可以的嘛!”张佳乐接过他的话,无语地打量了一下身边那位表情几乎可以用“感激涕零”来形容的郑轩,“……同学你是几年没有吃过好东西了吗?太可怜了。”

郑轩吃得太开心,这才想起来要道谢。黄少天笑嘻嘻地拍他肩,说下次带你们俩。

“?”张佳乐递过来一个眼神。

“他们没事。”黄少天打包票,“就是当时和我一起翻墙的人。”

 

比起在摄像头底下翻墙,订外卖明显就是个更加明智的选择了。只要有一部手机,身上有点钱,加上丰富的搞事经验,在封闭的学校里享用一顿好吃的那是分分钟可以搞定的事儿。学校那么大,谁知道他们会拿到哪儿,反正教室有人就蹲操场的草丛里吃,神不知鬼不觉,除了自己人,谁也发现不了。

……黄少天是这么说的。

郑轩弱弱地提出疑问,那也要有冒着生命危险去摄像头底下拿的人呀……

“唉,”黄少天撇撇嘴,“我们只能抽签了。”

 

郑轩运气不太好,头一个星期就抽了两次,第二次心里就不慌了。送外卖的也不是没干过这档子事儿,像地下党接头一样,看见人来就迅速地把一大包东西递进栏杆,扔进男生带来的一个大垃圾袋里。郑轩伪装成值日生,拎着垃圾袋晃晃悠悠就回体育馆了。

徐景熙蹲在羽毛球场边,咯吱咯吱咬着手抓饼问他,郑轩,那地方到底在哪里,我估计我下回就要抽到了。

郑轩想了半天没明白该怎么解释那个草堆。他晃晃脑袋说,你下回要是抽到,第一次的话我陪你去好了。

……你可别吧。徐景熙翻了个白眼,我又不是不认路,还要人陪。

徐景熙没想到他无心说出的话,竟是一口毒奶奶中自己。隔日的晚自习开始前他们订了鸡排,等到电话来的时候,几个人一看外面,夜色漆黑,电闪雷鸣,大雨瓢泼。

“这……”黄少天有点急,“景熙你拿到体育馆里吧,马上下课了,我们下课就过来找你。”

“嗯。”徐景熙点点头,接过郑轩给他的折叠伞跑出去了。一道闪电劈过来,照得窗户边一阵炫亮的白。

“我怎么这么不放心呢……”黄少天往桌上一趴,小声和郑轩嘀咕,,“真是失策,下午明明还是阴天,怎么转眼就就下这么大雨。徐景熙应该能找到那个地方吧……”

“能吧,我和他说过两次了,”郑轩靠到椅背上,无意间扫过徐景熙的课桌,忽然目光一顿。

“……那家伙没拿垃圾袋!”

没有袋子,拿了东西就只能提在手上,还挡不住浓烈的香味。雨天又是保安巡逻密集的时候,徐景熙这么跑出去,被发现的概率几乎是呈几何数增长。

“我靠……”黄少天不耐地跺了下脚,“怎么办,要不我们也出去,直接和他一起拿了去体育馆?”

“太明显了……”郑轩摸摸鼻子,已经站起来了,“我先过去,你下课再来。”

“你没伞了!”黄少天拽他。

“我有帽子!”

“……”

 

郑轩跑出去了才发现,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比想象中的还要恶劣,雨水滴滴答答顺着帽檐在眼前连成线,脚下一踩就溅起一裤腿的水花。他穿越了半个操场,看见一朵巨大的蓝色伞面非常明显地晃来晃去,显然是没找到外卖小哥。

“喂!”郑轩一把拽过他,收了伞躲到车棚底下,“没找到就先躲着啊,你想被抓到吗……”

徐景熙正在打电话,冲他做了个噤声的动作,面容在大雨里显得异常模糊。

“嗯,是啊……”他语气有些疑惑,“我几分钟前就到哪儿了,没看见你呀?”

对面咕噜咕噜不知回了些什么,郑轩只看见他猛然瞪大了眼。

“什么!”徐景熙一下子控制不住音量,“你送到了校门口?!”

郑轩一听头都大了,赶紧接过手机来让他立刻离开校门。

平时他们碰上的外卖小哥都很懂,一看那个“地铁二号口出来右转走两米的草丛铁栅栏处我们出不来”就明白了,没想到这次碰上个拎不清楚的,送到校门口还喊那么大声,这是唯恐保安看不见他身上明黄色的外卖服?

眼下黑灯瞎火的,又有倾盆的大雨挡在面前,斜着吹的风裹挟着雨水横穿进伞下,两个人早已经浑身湿透。从缝隙里看见徘徊的外卖人员时徐景熙已经无所谓了,跑出伞去趴在栏杆上冲他喊。

那小哥懵懵懂懂的,大概是被雨声扰了试听,来回又转了一圈儿才辨别出声音来源。

“你快点儿啊!”徐景熙看着他犹犹豫豫慢慢吞吞,急得直跳脚。接过袋子的瞬间他只觉得眼睛被灯光一闪,往右边一瞧,已经有打着手电的保安往这里来了。

“跑跑跑没事的!”郑轩手脚麻利地收了伞,“天这么黑,他们找不到人就不追了!”

他一把拽过徐景熙,头也不回地冲进瓢泼大雨里。



TBC...

评论(12)
热度(87)

轩窗画景舒

© 南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