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酌

【郑徐】灯火阑珊

*刀……。

*不行 以后都不想发刀了 发刀太难过了!写的我自己都很难过!

*……所以赶紧趁着520没有到来发掉吧!


郑轩后来仔细回想着,什么乱七八糟的细节都没了,他就记得第一次令他动心的那个画面,回身传试卷的时候徐景熙撑着脑袋看风景的样子。手指蜷曲,脸颊的光感锋利,眼睛要眨不眨,微笑若有若无。
那一刻他只觉得心弦咔擦崩断。
转回身的时候他后知后觉地想着,哎呀,这恐怕就是天使吧。
那之后竟能飞快地熟悉起来——在徐景熙失手把蹲在花坛上的他撞下去摔了个狗吃屎以后。郑轩捂着鼻子看到他慌慌张张的样子就突然觉得不疼了,压力山大,头倒是有点晕,也不知道是摔的还是别的什么。大概是心怀愧疚,徐景熙有事没事就来找他说说话,眉目间一股结结巴巴的紧张。
熟了之后就没什么了。郑轩还记得,徐景熙一开始是跑到他座位前来问题目的,后来变成了在后边叫他,再后来本性暴露,直接把中性笔倒过来戳他背。郑轩看着他垂下的眼睫总忍不住走神,只好装作一副看题看很久的样子,思路在脑子里转两圈,才慢吞吞地回答。
徐景熙背单词的时候也会戳他。眼皮耷拉着,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
"我真讨厌英语,郑轩。"
"压力山大,我也讨厌。"郑轩瞥他一眼,"你不要这么看我,我也没背完,我帮不了你。"
"唉……"徐景熙长长地叹气,脸在本子上滚来滚去。
"……快背吧你,"郑轩伸手扫掉一朵粘在他发梢上的橡皮屑,"你还有五分钟让自己脱离重默的苦海。"
徐景熙赶紧一个激灵坐起来,嘴里念念有词地抱起佛脚来。然而最后还是背不完了,只好把最难的的那几个偷偷抄在橡皮上。

少年体寒,冬天来的时候徐景熙总是双手冰凉,偏偏他还住宿,每天早晨苍白着小脸,哈着气缩成一团背古文,看着看着突然打个喷嚏。郑轩看了几次那个可怜样子,实在受不了了,第二天从家里来的时候给他弄一保温瓶的热巧克力。热巧倒进陶瓷杯里给他捂手,稍稍温一下再喝掉,暖身还提神。徐景熙笑嘻嘻地转着杯子和他说,哇,郑轩你真是太好了。
但其实那时候他们已经很熟,郑轩觉得每天调一杯热巧,就和顺手给他带一袋牛奶是一样的,一点也没有别的什么意思,也没有人会看得出来。
保温瓶很难洗,弄不干净就要一股馊味儿。学校没有洗洁精,郑轩只能加了切好的柠檬片放进去慢慢洗,洗了快十分钟也没想出什么代替的办法来。

……后来就高三了。学校强制晚自习,被头顶明晃晃的白炽灯照着,郑轩永远会莫名其妙地睡着,徐景熙一抬头看见了,就把他戳醒。这回他连笔都懒得倒了,正的反的随意了,反正是校服,戳两个水笔印子也不是什么大事。

就这么破破碎碎的,回想起来,三年也真是一晃眼的事。
毕业那天徐景熙喝了点酒。不多,半瓶啤酒而已,仅仅是脸颊发烫的程度。
他笑着冲郑轩张开手臂,说,郑轩郑轩,抱一下,以后就要抱不到了。
那一刻郑轩前所未有的惶恐。他想,所谓伸手不及,松手为空,说的大概就是这种时刻吧。
而实际上身体一贴就过去了,他甚至没来得及记清楚徐景熙身上混杂着微微酒味的洗衣粉香。
回去的那条路很安静。树影沉沉,路灯像是暖黄的茧,蚊虫围绕着光亮嗡嗡地叫。

爱什么的,不可能存在于他和徐景熙之间。他不是没期待过,心里却比谁都明白。
毕竟,爱什么的,那几乎是等同于奇迹的词啊。来来去去不声不响,已经是他能做到的最大程度了。
况且这三年里,徐景熙又不是没谈过恋爱。还不止一次。

其实一点也不奇怪。他长得好看人又活泼,在年级里混得面熟了以后,有几个大胆的小姑娘们趁着各种活动就会自己贴过来。
徐景熙一开始通通拒绝,说他不想谈。郑轩笑着调戏说哪有什么想不想的,没碰到喜欢的呗。徐景熙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傻不愣登地说,是哦,那不如试试看。
郑轩只当他玩笑了,压根没想到他会那么快脱单。也没想到他那么快就分手了,理由是女孩子嫌弃他总不懂自己。
郑轩想,压力山大,徐景熙,我也是真的不懂你了,为什么要这么残暴地完结自己的初恋。
徐景熙一个人越想越觉得莫名其妙,就找他吐槽:"她什么都不说,我怎么知道她姨妈疼,我怎么知道她早上想吃海棠糕,晚上减肥要吃凉皮??"
郑轩正在洗澡,擦擦干手站在浴缸里给他回消息:"所以还是回团吧,徐大大。"
"科科。"徐景熙回。也不知是在嘲讽谁。
"女孩子都这样吗,害怕。"
"……我不清楚,这个你就不该问我了啊。" 

对面就没消息了,郑轩估摸着他是自个儿琢磨去了。


后来他又答应过几个妹子,却都没长久,一段时间后就又风风火火地说再见了。

郑轩看着都觉得麻烦。那些对着徐景熙甩脸色的,一个比一个不顺眼。

对,就是一个比一个讨厌。


他记得他问过徐景熙,这么谈恋爱,不累吗?如果累,为什么要反复折腾。

"我不知道,"当时的徐景熙垂了眼睛,沉默几秒后才又重新开口,"好像总有那么一段时间是要耽误在不该耽误的人身上的。不是你,就是我。"


高二的暑假,郑轩瘫在床上煎鱼,突然收到他的消息。

"我高中都不想谈恋爱了。"

“。”

"总觉得,没什么意思。"
"嗯。那就不谈。"

半夜的时候他刷到徐景熙转发的微博。
"为什么总是在游历,因为从来无人真正地想要留住你。"
郑轩用他困得朦胧的意识迷迷瞪瞪地想,徐景熙那样子谈恋爱,一副潇潇洒洒不怎么在意的样子,其实心里也是很迷茫很辛苦的吧。
他想了想,手指在屏幕上戳出一条:"也没有人留得住你。"
徐景熙隔了很久都没有回复。久到郑轩迷迷糊糊睡着了,那边才蹦出一句,"也对。"
第二天早上郑轩醒来摁亮屏幕,看见了他 凌晨两点发出的这两个字。再点进去微博,却是"该内容已删除"。
郑轩只好说:"中午一起去吃拉面吧。"
"好,走。"徐景熙秒回。

吃完面徐景熙并不想回家,两个人慢慢沿着护城河走。云朵松软,天空青蓝,一派盛夏光景。
后来毕业的时候,他们一起走的也还是这条路。
那时人都差不多走光了。徐景熙慢吞吞地在长椅上靠了半天才拉着郑轩起来,一路晃过沉沉的树影,在拐角处停下。
"走啦?"郑轩轻轻问。
"嗯,"脸还红着的徐景熙盯着他,"拜拜。"

一分钟后郑轩没忍住,回了下头,惊讶地发现他还站着。
"喂!"郑轩喊他,"你干嘛呢!我真走啦!"
徐景熙目光一顿,随即在路灯下笑起来。
"知道了!"他拔高了音调,笑容是一如既往的明亮夺目,"又不是生离死别,哪要你一遍一遍说的啦!"
"好。"于是郑轩也笑,尾音隐没在树木浓重的阴影里。
"那……就这样,再见啦,徐景熙。"
"嗯。"
郑轩看见他冲自己挥挥手,然后转身走了,像一束光悄无声息地消失在了墙角。

"真是……压力山大啊……"
他憋了半晌,还是没忍住,在漆黑的树影里悄悄闭了眼。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多美丽的巧合,却又虚假如梦境。郑轩有那么一瞬间自暴自弃似地想着,如果能一直活在梦里,那也是件不错的事。
很久以后他才知道,喜欢这种东西,从来都是藏不住的。自己那么些暗恋的小心思,掩盖得拙劣又匆忙,怕是早就被心思通透的徐景熙猜了个七七八八。
他感谢他没有点破,也没有用他不擅长的方式支吾着拒绝,依然从从容容地走在自己身边,够他喜欢了好多年。
高三的时候徐景熙对他说,郑轩,你是我最好最好的朋友,我想一直这样下去。
郑轩后来明白,这是他对自己说过的最真诚的一句话。怕他失望,怕他觉察什么,所以特意挑好了时间,用上了积攒了许久的勇气。

不知哪里看到过的一句,愿我离开之后,还有春光眷顾你很久。
那么恶心那么矫情的话,郑轩光想象着从自己嘴里说出来的样子就快要吐了。可看着徐景熙消失在街角的那一刻,他却真心地祝愿着,这句话能够一字不漏全部实现。
他知道的,徐景熙未来的生活里,定会有山河壮阔,也会有月明星稀。会有一切他现在还想象不到的美好场景。
他希望他找个开心的工作。然后找个能陪他一起看云,一起吹风的人。
他真的是真心的。只是遗憾,没有自己的份了。

如果……他忍不住又要想七想八,念头刚起来就被强行压了下去。
毕竟人在世间,还是早点醒来的好。



-END-

评论(22)
热度(78)

轩窗画景舒

© 南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