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酌

【郑徐】立秋

徐景熙是被敲门声吵醒的。
眼下正是大好周末,勤快的人已经起了,而习惯晚睡的年轻人们脑子里有些啥都还没有晃荡清楚。夏天的八点,太阳早已升起来了,被里三层外三层的深色窗帘结结实实地挡在外面。屋内昏暗而安静,要不是敲门声愈发急促,他几乎分不清是梦境还是真实。
徐景熙吃力地眯开眼,翻成平躺,用手肘怼了旁边的郑轩两下。
那边一点反应也没有。
意料之中。他只好艰难地支起身子,随便套了身衣服去开门,默默地翻了一个白眼——谁大清早就催债似的猛敲门?
开门一看,竟然是住在隔壁的小姑娘。她宽大的格子睡衣也还没来得及换,门一开就顺着惯性往前一跌。徐景熙心里的那点不快顿时烟消云散,赶紧上前扶住她,看见一双泪汪汪的眼。
小姑娘是邻居,一个人住着一栋大别墅,在他和郑轩当初搬过来时就帮了不少忙。她家里好像有永远吃不完的水果,每次一有新上市就给他们送一些,早就算是熟人。
徐景熙安慰性地拍了拍她的胳膊,轻声细语地问:“怎么了?”
小姑娘吸一吸鼻子:“我的猫……我养了十三年的猫不见了!你们能不能帮我留意一下?我……”
“不见了?好的好的,我帮你留意……”见到女孩子哭比见到郑轩哭还要惊悚,徐景熙顿时有点手忙脚乱,一摸口袋又没有纸巾,只好徒劳地站在那应声。
得亏小姑娘有分寸,没一会儿就快速收拾了情绪,郑重道了谢,转身又去找另一家了。

这下徐景熙想睡也睡不着了。
小姑娘家的猫他见过,一只田园大橘,懒洋洋的,听说已经活了十三年。乍一看不觉得它老,得知了年纪后仔细一看,才发现眼睛和皮毛早已显出老态来。徐景熙胡思乱想了半天,脑子里全都是猫咪舍不得主人看到自己去世,自己找了个山头把自己埋了的奇怪故事,硬生生把自己脑补的难受得要命。他抬眼看了一眼钟,也已经快八点半了,于是收拾了心思,进厨房煮玉米去了。
夏天的玉米要凉了才好吃。他算好了时间,煮完后拿出来晾着,然后回房补个回笼觉,十点多的时候正好能和郑轩起来一起吃。


郑轩觉得今天脑子很沉,身体更沉。
他其实听见了隐约的敲门声,也感觉到徐景熙起了又躺下,他真的很想吱一声表达关心,可是大脑的信息还没来得及牵动神经,就又陷入到混沌的漩涡里去了。
十点多的时候徐景熙再次醒来,身边的人依然匪夷所思地保持着原来的姿势,睡得死了似的。他叫了几声,没回应,这才觉得不对劲,又是捏鼻子又是翻眼皮地折腾了五分钟,郑轩才悠悠地把眼睛眯开了一条缝,被徐景熙拽着双手从床头拖到床位,不得不站起身来。站起来又是一阵天旋地转,他坐在床边缓了半天,才勉强提起一点精神,拖沓着步伐去吃东西。
“你怎么了?”徐景熙看着他这个样子,觉得头大。
郑轩摇摇头,呵气似的说了一个“困”,提起一根玉米,闭着眼睛啃。
“困?困成这样?”徐景熙张了张嘴,皱有点摸不着头脑,“你昨天也睡得不晚呀……”
“应该没事,”郑轩恹恹地摆摆手,“间歇性懒癌发作吧……过会儿就好了。”
于是吃完收拾了碗筷,回书房看书去了。徐景熙不放心,过了会儿想摸进去看,又怕打扰他,便把步子放得很轻。结果郑轩还挺专注,没发现他凑了过来,一直低着头。
他最近在看一本国外小说。徐景熙不爱看,觉得光记名字就废掉一半脑子,但郑轩喜欢,他也就愿意去了解。眼下的这一页都是偏简短的对话,书页留白挺多,看着轻松,他就提着点兴趣,跟着一起看了一页。可一直等浏览到最末一句,郑轩也没有翻页。

郑轩看书速度是很快的,徐景熙很久以前试图和他一起看过,一页才看到三分之二他就翻过去了,三个眼睛都不够用。
于是疑惑地低头一看,嘿!哪有在看书?眼睛都闭上了!
“郑轩,”徐景熙哭笑不得地推推他,“要不你再去睡会儿?”
“……啊!”郑轩猛得睁眼,有些迷茫地愣了两秒,随即低头按了按太阳穴,“到底怎么回事啊……”
“睡吧睡吧,别管了,反正今天也没什么事。”徐景熙把这还在头昏脑涨家伙架起来,又给他拉上窗帘。
“有事叫我……”郑轩一挨到床就觉得困倦铺天盖地地压过来,呓语似的嘟哝了一声,就陷进梦里去了。

他是被饿醒的。
早上只啃了一根玉米,此刻胃早就空了,热热闹闹地折腾起来。可意识还是朦胧的,眼皮仿佛重逾千斤,恨不得让胃自己出门觅个食再回来。
郑轩没辙,只好翻了个身,在枕头下摸到手机,迅速地掀了一下眼皮,快捷键拨给徐景熙。
电话才响两声,就有人推门进来,话里带着笑似的问:“饿了?想吃什么?”
“……唔,”郑轩有气无力地发出一个音节,“鱼。”
“鱼?”徐景熙以为自己没听清,疑惑地凑了过来,“你不是不喜欢吃鱼吗?”
“……bfbsbajquhd……”
徐景熙:“……”
“行,”他叹了口气站起来,“我去卤店给你买点香煎小黄鱼?”
郑轩点头。

吃东西的时候,他总算是清醒一点。徐景熙撑着下巴看他吃完,刷牙洗脸,最后又窝回床上。刚要端着东西出房间,背后忽然伸来一只手,不由分说地把他撂倒在床上:“陪我睡会儿午觉。”
“啊?”徐景熙被他箍着腰,不敢乱挣扎,“我不困啊!你自己睡!”
“那也陪我睡一会儿!”
“……”
徐景熙觉得今天的郑轩有点奇怪,还莫名粘人。
但他是个惯于心软的,半推半就地被他和八爪鱼一样地缠了半个下午,虽然自己一点也没睡着。

令人崩溃的事情随着夜晚一起到来了。
徐景熙折腾一天,累得够呛,睡了一天的郑轩却来劲儿了,精神头足得不得了,眼睛在夜色里咕噜咕噜到处乱转,就是没法安安分分闭上。旁边的人还没完全睡着,他只好非常克制地翻身,结果越躺越难受,越躺越躁动,最后只好跑去书房打发时间了。聚精会神地把看了一半的书读完了,甚至还给提前把分析大纲给整了出来。一直到四更天,他才靠着沙发打了个小盹。醒来时脑子还有点混,身体却比好好睡了一夜还轻快。
黎明还未到来。天边透出一线浅白,启明星亮得耀眼。

徐景熙压根不知道怎么回事,他只记得昨晚半睡半醒间感觉到身边一轻。可一觉醒来,郑轩又好好地躺在自己旁边了。
“你正常了?”徐景熙揉着头发,侧过身来问他。
“正常了。”郑轩盯着天花板,若有所思,“可是我觉得,这一回突然嗜睡,好像真的有点不对。”
徐景熙刚要追问,门铃却在此刻响了起来。

是小姑娘的猫找到了。
少女全然不顾徐景熙“我们什么忙也没帮上呀!”的无措,硬送了一整个刚上市的哈密瓜过来。
“来,”小姑娘低头,轻轻握着猫爪向他们挥手,“谢谢哥哥们。”
……们?
徐景熙一回头,才发现郑轩跟了出来。
猫咪本来安静地瞪着眼不吭声,看见他,却忽然向着郑轩撒娇似的伸出两只前爪,大脑袋凑过来,蹭了他一个抱抱。
“那我们先走啦!”小姑娘笑着跑了,“下次给你们送新鲜橘子”
“唉……真好,找到就好,”徐景熙顺手扯下门边悬挂着的,早已经风干了的艾叶,一边往回走去,“它要是真丢了,我还真……郑轩?”
郑轩站在原地没动,目光追着少女与猫,直到他们一起消失在门扉的背后。
“我知道了,”郑轩轻轻地说,“昨天原来是它。”
“是它?不是……是谁?”徐景熙追过来,顺着他的目光望去,有些难以置信,“嗜睡,突然吃鱼……虽然这么一想也没毛病,但是……不会吧?”
“我也觉得不会,可是没有别的可能性了,”郑轩微微垂了眼睫,不忍看了似的,“就在刚才,我才感觉到了它的意思。”
“它说,我快要走了,麻烦你们多多照应她。”

说罢,他闭了闭眼,目光顺着灌木,顺着房屋一路上升,看见天边一抹青山,以及夏末膨胀的云团。平底忽有风起,卷起巴掌大的一块梧桐叶。
秋风响了。



-END-

评论(7)
热度(9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轩窗画景舒

© 南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