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酌

【郑徐】六月阳(7)

录专业这个事,没录的时候总想着,要是能录上让我做什么都行。可一旦录了又觉得无限惆怅,好像这一纸文书下来,自己的未来就已经被确定了似的。徐景熙一杯冰水浇灭了自己的不冷静,继而就陷入了这种矫揉造作的惆怅中。他抽出一点脑子仔细想想,自己确实没那么热爱数学。

那个被高考挡在墙外的世界,终于露出了它张牙舞爪的面孔。他不过十八岁,什么也没有规划过,绕来绕去也不过一个灵魂拷问——学了这个,我以后能做什么啊?

“我是不是只能去当数学老师啊?”

他记忆里的数学老师们,半秃着头,每天声嘶力竭地在讲台上吆喝,末了还不得不给订正不完试卷的家伙反反复复修正,抓紧着放学前的最后十分钟讲一道大题,生气了就粉板擦往桌上“啪”一拍,拍得小半个教室尘土飞扬。回家就把破包一放袜子一扔,瘫在沙发上不想动,吆喝着问老婆晚饭有没有好了。

徐景熙露出一言难尽的表情,不禁打了个寒噤。他打心底地不想成为这样的人。

郑轩眼睁睁地看着他在五分钟内由狂喜变成冷静,又从冷静变为灰败,心里的疑惑简直翻了天,终于忍不住曲指敲了敲他面前的桌子:“哎,你一个人在脑补什么玩意儿呢?”

徐景熙欲言又止地看他一眼,自己在那“啧”了半天,字斟句酌地开口:“我以后……要是变成自己很讨厌的样子还不自知,那可怎么办啊?”

郑轩不知道话题是怎么从“被数学专业录了”转移到“变成自己讨厌的样子”的,一时间有点茫然:“我……没明白。”

“哎呀,”徐景熙下定了什么决心似的,忽然往桌上一趴,眼睛里有点小小的怨念:“我这会儿回头一想又觉得我不该选数学的,我又不喜欢,我选什么啊?哎你别这个表情看我,我也觉得自己有病……”

“没有……就是觉得你很有意思,”郑轩脱口而出,末了竟十分不好意思地摸了一下鼻尖,生硬地转移了话题,“你不是说还有一个专业给你抛橄榄枝了吗?互联网时代,数据分析前景很好的,可以考虑。”

“……Data Science?”徐景熙反应了一会儿,“可是我刚看了一下,那个不是绑定大三出国交换的吗?

郑轩快被他弄笑了:“我是不是该提醒你一下,你才大一,还有两年时间呢,高考能考你这个分数的,什么准备不出来?”

徐景熙转了一下眼珠:“那你……是推荐我报那个咯?”

他的瞳色有点浅,却又不似琥珀那么淡,只在光线照过来的时候,漾出一眼眶的纯净通透。

郑轩被他看得顿了一下,继而低头认真地思考了片刻才回答:“也可以这么说。你即使学了发现不合适,也还可以转到别的专业。普通专业往高分转难,没听过高分往普通转会转不进去的。”

“行,”徐景熙抓起手机,“那我回复他们了,就这个了。”

“哎?别!”郑轩急了,恨不得扑过去把他手机抢下来,连着语速都快了一倍:“你谨慎点呀!我也只是给你建议!你学自己喜欢的合适的!”

徐景熙往后一闪,一脸过头了的严肃:“不,我相信你。”

郑轩的手尴尬地伸在半空,盯他两秒,从鼻腔里发出一个若有若无的“哼”:“你逗我。”

徐景熙终于憋不住了,郑轩只瞧见他眼睛一弯,眼窝下弯出两道小月牙似的卧蚕,闷声笑了起来。他第一次见到郑轩除了礼貌微笑以外的表情,心里没来由地高兴得很,越想越开心,笑得闷在手臂里不愿意抬起来。

他总觉得郑轩身上像有一个玻璃罩子,透明,干净,一捧阳光洒下去,就有颜色柔软的反光落到眼里。因此他比别人看上去更温和,更友善。可凑近了才发现那是坚硬的玻璃,屈指向上一敲,叮当作响,他在里边冲你微微一笑,愣是不给你进去。他把自己伪装得天衣无缝,真心却躲在层层叠叠的幻影之后,没人看得透。

或许说……没人试着去了解。

徐景熙傻乐了半天,又莫名沉默。这一冷静,才猛地回过神来:“不对啊,你怎么对R大这么熟悉?”

“才发现吗?”郑轩看着他嘴角沾到的一点点酱汤,把手边的纸巾盒往他那里推过去,“我是你学长。”

“啊?这这这,”徐景熙觉得自己今天激动的次数有些过头,

“大一应该是……七月中旬,有些好拿分的选修课都需要提前抢,”郑轩犹豫了一下,“你如果,如果需要的话,我可以给你做张表。”

“这……太麻烦你了吧?”一提到自己排课找课,徐景熙光想想就觉得头大。

“念大学本来就是很麻烦的事,”郑轩不动声色地把他即将说出的感谢给堵了回去,“到时候还有搬宿舍,找教室,选社团,听上去都是小事,其实一个赛一个折腾人,都等着你去弄呢。”

见他脸色一下子垮了一半,郑轩忍不住又加了一句:“这些……你都可以来问我。”

徐景熙低头想了一会儿,忽然没头没脑地问:“你学的什么专业?”

“啊?我……这不重要吧?”

“重要啊!我连你学什么都不知道,我怎么好意思问东问西……哎不是,说起这个,我好像除了你的名字以外什么也不知道啊,反倒是你对我了解得更多,”徐景熙忽然凑近,压低了声音,语气活像传销头子,“告诉我吧,这位小哥哥。”

郑轩被“小哥哥”这个称呼炸得一个激灵,偏偏这人还得寸进尺越凑越近,快把他往后仰倒到地上去了,只好伸出手挡住他的肩膀:“我说我说……汉语言。”

徐景熙停在原地,茫然的眨巴了两下眼:“这有什么不好说的?”

郑轩不想继续,于是好脾气地妥协:“确实没什么不好说的。”

两人靠得近,声音也不由自主放低了些。郑轩眼睫一敛,在脸颊落下一排弧度平和的阴影。窗外的暴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拨云见日,盛夏的阳光它独有的明媚,侵略一般地斜照过来。

于是那阴影愈发狭长,愈发深邃。轻轻一颤,就像新蝶振翅。

徐景熙一愣,忽然也觉察到气氛的不对,咚一下坐回沙发。

“我,我问最后一个问题……很重要很重要,”他喉咙动了动,动用了浑身的细胞来调整自己,有些前言不搭后语地把思维拉回现实,“我想问,你们学校……不我们学校,食堂好吃吗?”

郑轩似乎没被刚才的事情影响,一点异样都没有,闻言甚至应景地露出了一个谜一样的笑容:“不好吃。”

“……”



TBC...

评论(6)
热度(40)

轩窗画景舒

© 南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