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酌

【郑徐】六月阳(6)

前文:https://inchofash.lofter.com/post/1df04f6c_eeb035b6

徐景熙晃出了小区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想好自己要去哪里吃饭。他戳在门口盘算了一下银行附近的餐饮,暗自敲定了一家黄焖鸡米饭。谁知刚走了不到百米,远处阴沉沉的云争先恐后地翻滚过来,白光一闪之后跟着隆隆的雷声,突如其来的暴雨兜头浇下。

梅雨已经轰轰烈烈地来了。

徐景熙慌忙蹿到屋檐下。

一般来说这种雷阵雨持续的时间都不会很长,可他在屋檐下等了十分钟,雨势却一点也没有减小的意思,反而是裤腿被溅出了一圈泥点子。

眼瞅着银行是去不成了,黄焖鸡也别想吃了。方圆五百米,唯一的选择就是身后这家泡面点。徐景熙往后看了一眼,心情复杂地皱皱鼻子。

说实话,他今天并不是很想进去。

对于郑轩,他现在是既想见,又怕见,就怕他还彬彬有礼地把自己当成对待。到那时他该怎么办?一厢情愿把自己当成他的朋友会显得很蠢,可郑轩要是真对他来个您好谢谢一条龙服务,徐景熙又会觉得伤心。

可这些情绪在他看到柜台后那个陌生男子的这一刻全部消失不见了。

郑轩不在。徐景熙一身湿漉漉的雨水,被迎面而来的空调风吹了个透心凉。哆嗦间他只觉满心的纠结都冲到心口,变成一个疑问在反复回响:他去哪儿了?


徐景熙忘了,郑轩和他说过,他根本不是这家店的老板,只是暑假过来帮忙的,老板是他表哥——正是此刻向他招呼的喻文州。

“你好?你好?”招呼了两声徐景熙才回过神来,尴尬地笑了笑,熟门熟路地踮起脚拿了最顶上那个常吃的面,报了配菜。趁着喻文州低头敲账单的时候,悄悄踮起脚尖,往厨房里探了一眼。

“怎么了?”喻文州却敏锐地觉察了,眼神带着点笑地望过来,“是要找人吗?”

小动作被发现,徐景熙顿时窘迫了。他支吾了两句,才在店主不带任何不悦的的目光下不好意思道:“之前的那个店主……郑轩,他今天不在吗?”

喻文州一愣,一丝诧异从他眼里快速地划过,随后不知想到了什么似的,暗自低头一笑。

“不好意思,他今天刚巧不在”,他把找零递过来,语气笃定,“不过他会来的,欢迎过两天再光顾。”

徐景熙心里疑惑,可见他这么确定,便没有多问,道了谢就上楼去了。喻文州却心情很好地钻进厨房,一边把面倒进锅里,一边悄悄拨了一个电话。


郑轩刚洗了澡躺在床上准备睡午觉,刚拿起手机就看到一个电话。他条件反射地一紧张,仔细一看号码才放松下来,带着点倦倦的鼻音接了:“喂……干嘛呀?”

“不容易啊,你能接我电话。”

“刚好在看手机。你以后发消息不就好了,我多半是看不到的。”

“我在煮面,打不了字。但这事情有点紧急……或许。”

郑轩不相信还会发生什么和自己有关的紧急事件,换了个更舒服的姿势缩进被子:“所以什么事?”

“今天有人来店里找你。”

“……找我?”郑轩忍不住笑了,“我认识谁呀我,你开玩笑呢吧?”

“一个小朋友,”喻文州使劲忍着笑,“和你差不多高,瘦瘦的,好像有点腼腆。”

徐景熙?

郑轩反应了一瞬,只觉得心里“叮”一声轻响,像是玻璃珠子掉在瓷砖上惹出的动静。

“他……”他没来由地有点支吾,“他,他有说他来找我的?不只是来吃饭吗?”

“一进来就往厨房瞄着找你呢,我没细问,”喻文州“啪”一声关了火,“所以这几天来不来?”

“我来。”郑轩顿了一会儿,一个鲤鱼打挺坐起来,应得轻而短促。


喻文州指的“这几天”,是说从明天开始,他也没想到,不到十五分钟,郑轩愣是顶着暴雨跑过来了。

“他走了吗?”郑轩扶着门框,低头在门口蹭着鞋底的泥水。

“走倒是没走,刚开始吃没多久……”喻文州下意识回答了两句才反应过来,“不是,你何必今天就来?”

郑轩还是低头蹭着,好一会儿才开口:“谁知道他还要过几天才再来一次。”

他之前不主动联系,更不主动出现,是因为习惯性地认为别人压根没把他当回事——尤其是徐景熙这样状态很满的少年人,一看就是朋友满天下,从头忙到晚的类型,自己不知道在哪个小旮旯里占了个“擦肩而过”的位置,一颗小水珠似的缀着,风一吹就没了。和他一块儿的时候,郑轩总觉得自己像个四处漏风的破袋子。贸然去打扰,实在是很不好。

可这次不一样。对方指名道姓地说要见你,这是多珍贵的回馈。要是再不去,郑轩会打心底觉得对不起人家。


他心里感激,连上楼的脚步都不由自主地放轻了,几乎有些小心得过头。

徐景熙都没注意到他,他正专心致志地对付自己的面,低头鼓着嘴给牛肉卷吹气,让人莫名其妙地想到河豚。郑轩被自己的想象逗得忍不住扑哧一声轻笑。

徐景熙闻声抬头,见了来人,眼睛立刻亮了:“好久不见!”

“也就一星期没见,”郑轩到他对面坐下,一句话在肚子里转了三圈,才装作随口提起似的吐出来,“怎么了?听说你有找我?”

徐景熙被他一问,立刻一脸苦相地全盘托出:“是啊,我今天不是出分专业结果吗?别人的都出了,就我,网页又刷不出来。想到上回高考出分也是在你这里顺利出的,就想再来你这蹭点好运气。”

其实不是,还有一半的原因是想看看你。当然这话他没好意思说,于是眼巴巴地抬头看郑轩,希望他从自己的眼神中自行领会。

可那时的徐景熙还不知道,郑轩心思细腻是不错,可他就算领会了,也不会相信。除非你明明白白地讲出来,要不然他就会强行误解。

只是因为这个原因?郑轩目光一动,感觉心里鼓起的气球被豁了个口子,悄无声息地往外漏着气。

他低头一笑:“我要是真有那么神奇就好了。”

“我现在就在刷一次,反正还很烫。”徐景熙不知怎么的忽然来劲了,筷子一搁,登陆了继续刷。

郑轩微微探了探头:“出了吗?”

“……还没有。”网页还是那个网页,等待中还是那个等待中。徐景熙郁闷地又重新划拉了一下。

“我就说吧,”郑轩眼睛一垂,“先吃吧,别心神不宁……”

“哎?出了?出了!”徐景熙倒吸一口冷气,难以置信地望过来,本来就很大的眼睛像两盏小灯泡。

郑轩被他看得一愣,莫名有种无处遁形的错觉。

“我录了!数学系!哎他们还发来一封邮件,问我考不考虑另外一个专业……Data Science?数据科学?这是什么……”

Data Science?这不是R大今年新开的专业吗?徐景熙是R大的?是校友?这个专业难进得要死,大三还得出国交流,到目前为止,他还没听说国内第二个大学有这个专业。

郑轩惊讶地抬头看着他。电光石火间,他心里转过千百个念头,一时间又是钦佩,又是为他高兴。心口还后知后觉地浮上来一丝甜,他仔细摸咂了一下,不太确定地觉得,这大概就是传说中“人生无处不相逢”的喜悦。

徐景熙还在对着屏幕傻笑,完全没注意到他忽然盯住自己的目光:“你看吧,我就说,每次碰到你,都会有好事发生。”

郑轩看了他一会儿,觉得气球的那个破洞迅速地被补上了。不仅补上了,还充满了气,在外壳上画上了花纹。春风不知何处来,把它轻轻地托到了半空。



TBC...

搭噶都放暑假了吗w?

评论(3)
热度(45)

轩窗画景舒

© 南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