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酌

【郑徐】六月阳(4)

前文:https://inchofash.lofter.com/post/1df04f6c_eea847b6


大热天的不在家里窝着,跑来水族馆闲逛,郑轩并不完全是心血来潮。

他前一晚莫名失眠,闭着眼辗转反侧半宿,收获了一堆乱梦。四五点时才有了一点睡意,又被晨鸟亢奋的叫声给闹醒。他只好不情不愿地睁开眼,盯着窗帘缝里一线暗淡的天光逐渐变亮。

他精神不足,坐到桌前也压根看不进书,揣了钥匙想下楼逛逛,便到书房门口和他爸说了一声。等了一会儿没等到回应,老爷子不知道又碰上了什么不顺心的事,置若罔闻,只当他空气。

郑轩特烦他这样,锁上门头也不回地走了。

他爸的脾气和他完全不一样,从年轻时就暴躁易怒,年纪大了变本加厉,工作上稍有不如意,在门外还能维持得人模狗样的,一回家就撂脸色给老婆孩子看。

郑轩小时候害怕他,可被他三天一小闹五天一大闹地被折腾到这么大,已经佛愈发伺候不动他那猪狗不如的臭脾气。索性撂了门,等他自己冷静。

可心里依然堵。他本就没精神,又被这不愉快的小插曲横插一脚,整个人更加蔫了。郑轩进便利店买了瓶冰雪碧,一口气喝了半瓶,在大太阳下直愣愣地站了五分钟,一直到身后传来自行车的铃声,才往小店的屋檐下让了让。

现在干什么呢?回去吗?回去也没事好做。他略略犹豫了一下,伸手甩掉一把雪碧瓶上的水珠,往左一拐,绕去了新开的水族馆。这才让徐景熙猝不及防地单方面慌了手脚。

……也不能说慌了手脚,只是莫名觉得心虚。他记得自己说过要谢他的,结果一没请客二没登门,甚至在那天以后就没去过他的店,跑出去疯了一星期。这回冷不丁地看见他熟悉的面孔,徐景熙愣是没敢打招呼。

他压了压工作帽的帽檐,微微低着头,小心地看他。

郑轩很随意地披着一件衬衣,前两颗扣子没扣,露出一点点白色背心的边。一只手伸在裤子口袋里,另一只的手指无意识地反复摩挲。他一边走一边四处张望,目光却从未停顿,好像没有焦点。

徐景熙不由得稍稍抬头,把目光摆正了一些。他身材偏瘦,眉目也安静,因此一点也不给人邋遢的感觉,像是刚刚毕业出门闲逛的学生。

郑轩不紧不慢地朝这里走来了,目光从他身上飞快地掠过,一点波澜也没起。

徐景熙愣了。

他刚刚积攒起来的勇气还没找到闸口,就在半路泄了个干净。

是我戴了个帽子所以认不出了吗?他呆了两秒,回头看了看郑轩依然不慌不忙的背影,心情复杂地把帽子扯下来看了两眼,又重新戴上。

徐景熙心里没什么滋味地想着,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呢。

三个小时过去了,徐景熙还是没思考出来,那家伙到底是没认出来还是压根不想搭理。郑轩不知是有意无意,一共从他面前晃过三次,却连一个多余的眼神都没分给他。

中午快下班的时候,馆里来了个中老年旅游团,叽叽喳喳一路吵闹过去。徐景熙已经站得很累了,被这群人的高分贝吵得愈发心烦意乱,忍不住翻开手机偷偷看了两眼,再抬头时看见不紧不慢地缀在最后面,脸上多了个黑色的大口罩。

徐景熙已经做好了第四次不被理会的准备,他却没再往这里来,终于逛累了似的,到一边的休息椅上坐下了。

他仰起头,看着巨大的中央水缸里的鱼群。变幻莫测的水波把走廊照得愈发晦暗不明,于是他一抬眸,光线就全集中到了那双眼睛里。

他的头顶没有灯,全靠背后的水蓝衬托出身形,落到徐景熙眼里,就剩下一个剪影,清晰得毫发毕现。

不知有多少锣鼓喧天的心动,都源于暗处的惊鸿一瞥。徐景熙慢慢地把目光移到他脸上,只觉得整个人都剧烈地颤了一下,当时却没意识到,只道是寻常心惊。

他的睫毛很长,却并不翘,弧度平和地往前伸着,掩着一双空茫茫的眼,最是和顺无害。那双眼里像含着什么安静的心事似的,澄澈得无可言说,却遍寻不到焦点,只盯路过的风。

老年团来得快也去得快,叽叽喳喳地接近,又叽叽喳喳地走远了。徐景熙本来隐蔽在人堆后面,正盯得出神,却见他眼睛忽然一眨,身子往后仰去,有些疲惫地靠着椅背闭上了眼。可还没挨过一分钟,又难受地皱了皱眉头,抱着胳膊搁到了膝盖上,脑袋也埋下去了。

他这是……身体不舒服?徐景熙眼皮一跳,又偷偷看一眼手机,还差三分钟下班。

他暗暗想着,下班以后一定要去问问他。

谁知就这一会儿的功夫,郑轩竟然已经直起身,捂着肚子打着晃朝他这里走来。

“请问……最近的卫生间怎么走?”

他弓着背,脸色有些发白。眉头微微皱着,呼吸很重,像在极力忍着疼。

一抬头见到徐景熙绷着的脸色,郑轩一愣,终于认出来了:“你是……”

遇见认识的人,他却丝毫没有松一口气的意思,只挤出了一个苦笑,脱力似的倚住了墙。

“哈哈,真巧。”

“什么真巧……”徐景熙反应过来,赶紧拉住他,“你闹肚子了?卫生间我带你去,我正好下班了!”

“不用,你告诉我在哪就……”

郑轩有些虚弱地摆手拒绝,可徐景熙已经不由分说地扶过他的胳膊往自己身上带,好让他走得稳当一些。

郑轩挣扎了一下,实在是难受得使不上劲,只好顺从地闭了嘴,由着他去了。

估计是没吃早饭,又牛饮了一瓶冰雪碧的锅。闹肚子是小事,难受一阵就好了,偏偏还给别人添了麻烦,郑轩就有些懊恼。

等到他解决完走出去,发现徐景熙还戳在门口等。郑轩脚步一顿,又回过头去,在入口边的自动贩售机里买了瓶桃子汽水。

“怎么还等着?喝吗?”

徐景熙早就嗓子冒烟,条件反射点点头,又去掏口袋:“多少钱?”

郑轩拧开瓶盖给他递过去:“不用,辛苦了,谢谢。”

“……噢。”徐景熙应了一声,没再坚持。

这么几次相处下来,他也算是摸出了一点郑轩的性子。这家伙看上去随和好说话,其实犟得要命,他顺手帮别人就是帮了,可要是受了别人的恩惠,不管多小,也一定要回报。

这么一想,徐景熙心里莫名有些不是滋味。我也是顺手帮就帮了,我愿意啊,又不是图什么。

他欲言又止地瞄了一眼郑轩,张了张口,最后也只是问道:“还难受吗?”

“不了,谢谢。”

“好,”徐景熙咽下“要我送你回去吗”这句绝对会碰钉子的话,“那我回家啦,你自己小心。”

郑轩认真地点一点头:“嗯。”

“对了,等一等,你能不能给我一个联系方式?微信号和电话?”

“行……”郑轩去摸口袋,却没摸到手机。他仔细一回忆,想起是出门时候就没带,反正他万年静音,除了外卖和推销电话,一年到头也不见得有两个人会联系他。

“不好意思。”他有些窘迫地解释,“不是我不给你,我……”

“没关系我有纸笔!”徐景熙赶紧低头掏书包,片刻后摸出一支圆珠笔和一叠小便签,圆珠笔划了两笔才出水,递到他手里,“我一会儿加你!然后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

“郑轩,最烂大街的那个字儿。”

“我是徐景熙……啊报自己名字真羞耻,”对面的男孩子有点不好意思地笑起来,“春和景明的景,熙熙攘攘的熙。”

我知道。郑轩没打断他,悄悄笑了,把纸笔递回给他。

春和景明,熙熙攘攘。多好的名,见一次就不会再忘记了。



TBC...

叨逼叨一下,此文一如既往地慢热,偏偏这次还更的慢,建议完结以后没事干的时候再补。


评论(1)
热度(39)

轩窗画景舒

© 南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