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酌

【郑徐】六月阳(2)

大纲出现严重变动,第一章有修改x

https://inchofash.lofter.com/post/1df04f6c_ee752b6e


之前几年的高考,都是考试前填志愿,每每把一边还在题海战术的考生愁掉一把头发。到了徐景熙这一届,改革成了出分以后再填志愿,于是考完到出分这大半个月,就成了毕业生最无所忧虑的时光。徐景熙本来计划了一大堆想做的事情,好日子真正来的时候,顿时懒骨头上身,只想舒舒服服窝在空调间里吃瓜睡觉看漫画,连午饭都是点外卖草草解决。这么稀里糊涂的过了一阵烂泥似的日子,直到支付宝微信余额都变成了零蛋,他才不得不揣着零钱出门觅食。

盛夏的正午,太阳火球似的挂在头顶。街边本来有一整排遮阳的法国梧桐,这个城市的林业管理处却不知出了什么毛病,在这个季节把茂盛的枝叶给修剪光了,只孤零零剩了几片叶,活像一群委屈的秃子。

徐景熙往外探了一眼,又缩了回去。

少年人容易热,他这不过在门口徘徊了三两分钟,背上就已经变得汗津津的。他心里稍一权衡,最后还是饥饿和怕热占了上风,于是迅速放下了当时脑补出的“差点被骗得买一杯饮料”的小疙瘩,钻进了小区门口的拉面馆。

懒虫附体的人似乎容易出现一个毛病:一旦锁定了一家店,只要吃不腻,就天天往里钻。

小店似乎已经迅速地度过了刚开业时对人最有吸引力的阶段,连着几天二楼都没人,就徐景熙一个人像报道似的天天十二点来,吃完就靠着沙发玩手机,一呆就是一个多小时。

在他来的第五天,店长又给他送了一杯奶昔。

“这次又是什么?”徐景熙天天见他,已经非常自然地把他当成了朋友,只是没怎么说过话而已。于是非常自来熟的笑道:“给老顾客的回馈吗?谢谢美丽可爱大方的店长。”

郑轩本来还有点担心会不会太突兀,被他这么一调笑,顿时放松下来,在他对面坐下了:“是啊,感谢小哥哥照顾生意。”

“其实只是离得近而已,”徐景熙端过来喝了一口,看着对面一僵的脸色,赶紧安慰了一句,“但是面真的弄得很好吃啦!”

“不,没关系的。”郑轩汗颜,“这里地段是不太好。”

……


徐景熙十八岁,天生带着一股活泼和天真,凡是看得顺眼的聊得来的,谁搭理他,谁就是他心目中的朋友了。自从开了第一句口后,就迅速地把郑轩归到了这个分组里,一来二去,很快也就熟了。

那之后他连续吃了一个多星期,只有一次在二楼碰到了顾客。郑轩很闲,见他来了,就拎一本书来二楼坐在他对面,安安静静的,要是徐景熙不主动说话,他基本不提话茬。

徐景熙有时候一边低头吃面一边想:这个人明明是自己坐过来的,又一句话都不说,到底是想让我开口呢还是想让我开口呢?

“诶,你这边每天这样,”于是他伸手在郑轩面前的桌子点了点,“不会亏本嘛?”

“这不是我的店,”郑轩立刻合上书,给了他一个一本正经的回答,“是我哥嫂开的,那两不靠谱的蜜月旅行去了,家里有钱的很,开着玩玩而已,看我暑假没事做就拎我来做苦力。”

他想了想,又加了一句:“万恶的资本主义。”

徐景熙:“……”

怎么自己一开口就蹦出来这么多,好像特地等着自己来找他说话似的?

他忍不住勾了勾嘴角,腾出手在他手背上轻轻一拍。

接触到陌生温度的瞬间,郑轩不甚明显地往后一缩。

徐景熙一愣,若无其事地收回手:“不慌,我也穷,支付宝只有两块五,微信就剩一毛八,我……”

他正说着,手心忽然传来一阵震动,抓着的手机上忽然跳出来一条消息。

是黄少天给他发来的,带着颇具个人特色的叠字和感叹号:“老徐!出分了出分了!赶紧查赶紧查!!!”

徐景熙:“……”

他还没来得及收回去的的笑容凝固在嘴角,一瞬间仿佛被冷水从头顶浇到脚底心,大热的天,竟然凭空打了个哆嗦。

徐景熙这个人,十八岁的大好年华,天不怕地不怕,可不知道为什么,就是特别怕查分。想高二会考出分的时候,别人都已经看完了,甚至心态都调整好了,开始互相交流分数的时候,他还瑟瑟地卷在棉被里,就露了俩眼睛在外面拼命稳着呼吸。可直到最后也怂得不行,还是从自己手指缝隙里看到的分数。

“怎么了?”郑轩看着他陡然苍白的脸色,也是一愣。

“我,我,”徐景熙艰难地转了一下脖子,说话竟然都磕磕巴巴了起来,“我高,高考出分。”

郑轩短暂地沉默了一下:“害怕查分吗?”

对面毫不掩饰自己的紧张,喉咙上下动了好几回,怯生生地看了他一眼,坦然道:“怕。”

神采飞扬的少年人一旦收敛了毕露的锋芒,乌溜溜的眼睛望过来,竟然有点像小鹿。

“要不……我帮你查?”郑轩不动声色地闭了下眼,试探道。

徐景熙犹豫了一下,把屏幕啪一声倒扣,擦着桌面递了过去。

郑轩接过来,见他已经输好了密码,便面色平静地摁下了登录。他眼角拐到这孩子的个人信息,没克制住好奇心瞄了一眼。

徐景熙。郑轩在心里悄悄念了一下,觉得这名儿起得真好……和他本人有种说不出的相称。

而这位“本人”,正眼巴巴盯着自己,愈发坐立不安。

“我还是自己看吧!迟早得看的……”他忽然把手机抢过来,一边把手心里的汗胡乱地抹在裤子上,表情夸张地深吸了两口气,然后盯住了正在加载的查分网页。

可估计是同时登录的人太多,加上网络不稳定,那进度条加载到一半就不动了。徐景熙的一颗心随着不断往前的进度条高高地吊了起来,此刻强行被打断,不上不下地随风飘摇,满心的焦躁和仓惶无处安放,几乎生出一种即将眼前一黑的错觉来。

他盯着中间那个小圆圈,眼睛莫名其妙有些发红,脸几乎要贴到屏幕上。


“不要慌,”一直扮演锯嘴葫芦的郑轩破天荒地主动开口送鸡汤,“凡事都讲究个顺其自然。”

见徐景熙目光一顿,他立刻接上:“你就算超常发挥了,以后可能也要跟不上。要是不幸阴沟里翻船,你也还是金子,总要重新发光的。你该去哪里,最后就会在哪里的。”

说罢他犹豫了一下,伸手在男生紧绷的肩膀上轻轻拍了拍。此项业务实在不熟练,显得有点笨拙,可对于高度紧张的徐景熙来说,已经是足够温柔的安慰。

悬吊吊的心“哐当”一声砸回胸口,郑轩只觉得对面那双眼在自己身上来回梭巡了三回,像在汲取勇气似的,随后终于安静下来——

结果一切顺利。比估分稍微高了一点点,按照往年的情况来看,应该是稳稳地卡进第一志愿了。

郑轩觑着他变幻的表情,心情莫名也好了起来:“考得不错?”

“我……嗯!”徐景熙一激动又要磕巴,猛喝了一口水,“我请你吃饭吧!”

“……啊?为什么?”

徐景熙一开心, 完全忘记了他刚刚条件反射似的躲闪,不由分说地越过一把抓住了郑轩的胳膊:“要不是你,我肯定不敢这么快查分,我肯定还一边瑟瑟发抖一边做些没用的思想工作……”

少年人皮肤滚烫,郑轩被他这么抓着,手心几乎立刻透出了一层冷汗。

“这个,还是……不用了。”他有些仓惶地打断他,话刚出口就有些后悔,愣是没忍心直接把手抽走。

可徐景熙还是瞬间意识到了自己的过火,讪讪地缩回了手,声音一下子低了八度:“你别客气啊,我是真想谢谢你。”

“不是客气,”郑轩一低头间,已经调整回了原先那副没什么所谓的样子,甚至冲对面露出一个恰到好处的微笑,“我只说了几句话而已,恐惧是你自己克服的。”

徐景熙仿佛被噎了一下,糊里糊涂地“哦”了一声,随即低下头沉默地把面吃完了。

一直到他推开门回家,也没再对郑轩露出原先那副热情洋溢的笑容来。



TBC...


评论(3)
热度(39)

轩窗画景舒

© 南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