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酌

【郑徐】熙阳(二)

前文https://www.lofter.com/

-

 

 

午时的阳光落下来的时候,店面热闹起来了。都是些年轻的女孩子们,大冷天也穿着丝袜裙子,看得徐景熙在暖气里凭空打了一个寒战。郑轩一个人忙前忙后的,深蓝色侍者制服被难得一见的阳光衬得愈发邃然如墨。

之前说好的让他端盘子招待客人呢,倒是一点也没让自己做。徐景熙暗自嘀咕。他趴下来,把半张脸都埋在手臂里,眼珠子不受控制地追着他看。柜台上摆着一排多肉植物,一棵棵长得丰满圆润的,刚刚好掩了他的目不转睛。

郑轩是这个样子的人吗?会弯腰微笑柔声说着用餐愉快,会清楚地记得哪个客人是要多加奶油和糖,他恰到好处的温和笑容,活脱脱是个风度翩翩的绅士。午后平滑的光线把他的脸庞轮廓描摹得愈发沉静平和,耀眼得像那日清晨明亮的白雪。好像只是一瞬间的事情,铺天盖地的讶异和欣喜就把人给淹得没了顶。

 

郑轩洗手的时候突兀地抬起眼来,正看见像仓鼠一样偷着看他的徐景熙。习惯性地丢过去一个笑,对面却被有意无意激得浑身一抖,手肘一抽差点把放在一边的手机给撞下桌去。

“……你别这样笑。”徐景熙直起身来,看着郑轩往后一倒,把懒人沙发砸出一个大坑。

“……我怎么笑?”郑轩茫然。

“……算了,没什么,没什么。”徐景熙被噎了一下,“呃,你弄完了?”

“好了呀。”郑轩翻个身,眨巴着眼看他,“预定的都来了,就剩下一会儿收盘子了……不过估计她们会待到五六点吧……不急。”

“话说……你怎么知道今天会有这么多人啊。”

“看天气呀,”郑轩冲窗外努努嘴,“女孩子都喜欢大晴天扎堆过来。”

“好懂,”徐景熙撇撇嘴,“你开店很久了吧。”

“你怎么查户口似的,”郑轩笑,“三年了吧,大学没毕业就开始策划了。”

大学毕业吗……

徐景熙扭了头不说话了。毕业后悠哉悠哉鼓捣个小店,别说他父母不会同意……就是他自己,大概也舍不得舍下这么多年苦心经营的学业,日复一日任自己沉沦在担心食材和水电的生活里。

郑轩好像看穿了他的心思一样:“你觉得不好吗?”

“啊……诶?没有,没有啊……”被说中了些,徐景熙有些窘,“就是……父母就这么放你去开店了么?”

“嗯……”郑轩闻言有些奇怪地眨眨眼,转过头来盯他。

“R大的吧?”他忽然笑了。

徐景熙一下子惊讶了:“这都看得出来?”

不料郑轩也瞪了眼,“唉唉,还真是啊!我随便猜的诶。”

“那……这都能猜!”

“名校嘛……都会这样,”他懒懒地靠下来,“担心这个担心那个的,明明喜欢又舍不下骄傲……唉,不和你说这些了……你什么系的呀?”

“新闻。”

“新闻挺好啊,就是辛苦了点。”

“……你呢。”

“数学与计算机,磨了一层皮才毕业出来。”

“数学与计算机!!”徐景熙惊呆了。

“那不是……超难进又超难出的吗!”

“怎么,也觉得我浪费才华了?”

郑轩轻描淡写地过了重点,直起身来。阳光透过窗棂滑落,把他轮廓分明的脸庞切分出明暗两半。徐景熙看着他慢慢地剥了一颗糖含进嘴里,露出柔软的微笑。

郑轩的声音很好听,有一种浑然天成的沉着笃定。这话语自他唇间吐出,丝毫没了该有的颓然,反倒满是恣意快活的味道。徐景熙看着他亮在阳光里的笑,暗自纠结许久,终于把一直想着的话问了出来。

 

“诶,郑轩,你……能留我在这帮忙到开学吗?”

 

“……嗯?”郑轩回过头来,只见少年的神情忐忑又认真。

不就是想要一直留你么。他在心里暗笑,却还要存心逗他,“你叫我店长我就留你。”

“……店长!”

少年音喊得清清脆脆的,像是火苗一簇灼烫心口。

哇啊,这么坦诚。郑轩绷不住脸,一时间竟难以自控,差点要忍不住要抚上他柔软的发丝。

手指在半空落下来,滞留了一丝冷涩的空气。郑轩垂了眼睛,最终只是替他翻了翻翘起一角的衬衣领子。

“当然留你。其实……家远的话,你可以住在这里的。”

 

 

 

 

-

 

 

 

郑轩所谓的“住这里”,根据他的解释,不是因为他自己一个人太无趣,只是阁楼恰好有个空着的房间罢了。可他这话说得踉踉跄跄的,眼神都躲着,徐景熙自然不信。

他本不是这般随着心情做事的人,却莫名对郑轩卸下了戒备和警惕。

仔细想来,自己本来就是愿意的吧。徐景熙也明白郑轩对他有意无意的好,然而摸不清原因,索性就顺着心意答应下来。他心里自是有些不自在,只得愣愣地站在一边,不知道做什么才恰当。

郑轩把深色的帘子拉开,顿时有大片的阳光落到木地板上,铺陈开虚幻又耀目的暖色。

小阁楼地方不大,有着和楼下店面如出一辙的简约风格。铺得松软的床铺和木质书桌并排,若是仰面躺下,睁眼便能望见头顶的广袤天空。天窗被顶开了一条瘦缝,有些微的冷意落进来,和着空气里浮尘飘动。

“这样可以么?”郑轩帮他抖开被子,回过头来问。他在阳光里微笑着,像有一朵白色的花浮在嘴角。

“当然……可以,”徐景熙莫名有些脸热,“谢谢你。”

“别客气,”郑轩抖抖挽起来的袖子,“我晚上就睡隔壁,有事随时找我就行,一般一点前我都没睡的。”

 

即便有了阳光的润色,也驱不散砭骨寒风。江南的冬天是带着湿气的冷,磨得人一点脾气也没。徐景熙庆幸这阁楼日日都能晒到太阳,被子被晒得蓬松柔软,在夜晚放出温暖的香。窗帘是墨蓝色的,晚上一拉能把光线遮得干干净净,丝毫觉查不到晨早的来临。徐景熙试过不拉帘子,想试试能不能看到星星。可冬日的夜色虽然纯净晴朗,却也透不出星光来,只有一轮素月当午,冷冷清清。那一晚他迷迷糊糊睡了,半面脸颊被次日的阳光暖到发烫。

郑轩总是睡到很晚,徐景熙往往吃了饭晾了衣服,才看到他慢吞吞地挪下楼梯来,翘着头发或是半眯着眼。白日里客人寥寥,两人也不必大费周章一大早起来折腾。工作是空闲又稀疏的,郑轩却总有事情干,要么对着电脑噼里啪啦地敲字,要么就是架着黑框斜靠着沙发画画,时不时和徐景熙搭话聊天。徐景熙抽空回了一趟家,零零散散拖了一堆东西回来,一股脑堆在小阁楼里。有时候他会盯着郑轩发呆,好奇他为什么每天需得担心这么多的事情,却还能如此笃定地活着。

阳光灿烂了数日,又渐渐地隐去了。

春节将至之时,家里打来电话。远在国外的父母难得回家,终于有机会和他好好团聚一次。徐景熙接到的时候才洗了澡,一下子激动得笑都压不住。他看一眼表,估摸着郑轩还没睡,顶着头湿淋淋的发便摸去隔壁。

郑轩确实还没睡,房门竟都没有关严。徐景熙走到门口时听见里面有刻意压低了的说话声,一下子顿了脚步。门缝里透出窄瘦的弱光,他看不见郑轩,只望得见墙面上模模糊糊的黑影子。

“不行……我现在还不能回去。”

他听见郑轩小声说着。那语气竟是前所未有的严肃犹疑,听得徐景熙心头一跳,一时间竟迈不开步子。

“再给我点时间吧吧……别这么急,我真的还没有准备好。”





TBC...


评论(6)
热度(55)

轩窗画景舒

© 南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