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酌

【郑徐】枕松(2)

为了控制自己不要在final期间手贱打开新的脆皮鸭文学,强行把睡前一小时变成了摸鱼时间。
目前正在努力修正以前那种废话连篇的行文风格。


第一群白鸽拍打着翅膀盘旋上天空的时候,小镇醒来了。郑轩正在桌边撑着胳膊打盹,被窗外急促闪过的阴影惊醒,松松垮垮披着的毯子应声落地。
他赶紧捡起来,凭空甩了两下,随意地往脖子上一挂,一边去开冰箱。凌晨睡不着时候爬起来做的山楂冻已经凝结了,表面绷出细腻而紧致的果冻感。
郑轩看了一眼钟——八点多一些,那家伙应该已经起来了。他回厨房找了个便当盒子,裹了件大衣便出了门。

徐景熙已经在桌前吭哧吭哧做题了。他大概是怕冷,下半身全部裹在毯子里,时不时抽一下鼻子,远远看过去,像一只兢兢业业准备过冬粮食的松鼠。
郑轩曲起手指,轻轻地在门板上敲了两下:“早,吃山楂冻吗?”
见是他,徐景熙眉毛一挑,露出一丝高兴又诧异的神色:“吃……啊可是刚吃过早饭啊……你今天起这么早?开窍了?”
“怎么可能,”郑轩晃到他对面,毫不客气地掀开毯子把自己的腿也塞了进去,“难得失眠,也没别的地方去。”
“嗯……?”徐景熙瞟他一眼,又低头瞟一眼卷子,反应有点慢两拍似的哼唧着回答:“稀奇了,一天要睡十小时的人也会失眠。”
他真的一心一意扑在备考上了。
郑轩敏锐地觉查到了他的小动作,赶紧把话题敷衍了过去:“是个人都会……哎不说了,你做题吧,我不打扰你。”
对面点点头,目光垂到白纸黑字上,倒是没忘记从身侧的一堆书里抽了一本给他解闷。
郑轩伸长了胳膊捡过来一看:《高中生必背诗词》
郑轩:“……”
好意心领了,不过大概还不如看你写作业有意思。
只是眼巴巴盯着人家实在不像话,他只好假装翻着书,一边偷偷摸摸地看,不多久就被灌了一脑子的“欲上青天揽明月”,“落霞与孤鹜齐飞”,心里却是一点壮阔情怀也没有,眼睛里全是徐景熙专注的样子。
他想起早晨梦里的那个黄昏,初三的徐景熙还带着一点小孩子的稚气,气鼓鼓的时候甚至有一丝婴儿肥,现在却已经荡然无存了。匆匆而过的时间把他雕刻得精神焕发,眉目温和坚定,下颔绷出了利落的线条。

郑轩有些出神,把书轻轻地倒磕在了桌上,累了似的往椅背上一靠,目光绷得细线似的,远远地扎过去。他觉得徐景熙一题做罢眉头一松的样子很戳心,有时候做得不耐烦了——比如这会儿,咬笔杆也很好看。
他好像被一道题卡住了,卡的时间还有点久。偏偏过程洋洋洒洒写了大半页纸,就是倒回去看,顺着原思路的脑子一时半会儿也揪不出错误。
郑轩觑着他愈发不耐的脸色,试探着小声开口:“拿来我看看?”
他接过卷子,从徐景熙整齐的字迹上扫了两遍,稳准狠地给他指了出来:“这里啊,cos²x的积分要换成二倍角做的……忘了?”
徐景熙瞪大眼睛凑过来一看,懊恼地抓头发:“是哦,我是傻子吗?”
“休息一会儿再做吧,”郑轩不等他表态,自作主张地把他的笔和本子一股脑推一边儿去了,又端过来两盒山楂冻。
“……有时候真羡慕你啊,”徐景熙长长地叹了口气,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从小学开始就是,学东西那么快,还不出错,你这脑子要是分我一点就好了。”
“自己努力了得到的东西才更有成就感吧,”郑轩想了想,“不会那么容易地拿到手,又不至于高得够不着,多少努力就有多少回报,你的状态才是最正好的。”
“……真会哄人,”徐景熙被他说得无话反驳,只好低头舀了一勺往嘴里塞,“好吃。”
“我说的是真心话。”郑轩垂眼。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目标有热情,是多么幸运的事。
不过,现在他不是很想和徐景熙说这些,于是不动声色地换了个话题,“你之前的模拟考怎么样?”
“倒是还不错……不过你也知道,”徐景熙蓦得停了手,轻轻眨了眨眼睛,“我们这里的‘还不错’,真的没什么竞争力。”






TBC...

评论(3)
热度(33)

轩窗画景舒

© 南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