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酌

【郑徐】枕松(1)

好久不见w睡前摸鱼产物↓后续不定期

-
从宣城市中心往南开两个小时,再泥地里颠一个多小时的老牛车,就是这座城市最边缘的镇子。宣城本就不是什么一二线的大地方,越开出去自然越是荒凉,到了边缘,视线里就只剩下莫名其妙支棱着的枯草,以及似乎要绵延到天边去的小山坡。
由于常年缺乏规划,树木都随着心意长,杂乱无章地一眼望过去,最尽头的那一块都被松树占据了,小镇就安安稳稳卧在里头。镇子小而旧,名字随意地写在歪扭的木牌上,在风吹雨淋里掉了墨色,凑过去看才勉强辩得出“枕松”二字。
没人说得清这文绉绉的名字是谁起的,只传说是古代某个文人游历至此,在明月松间一醉方休,随手在石板上题的,就这么稀里糊涂地用下来了。
镇子没什么拿得出手的特色,非要说的话,也就中心那片还算漂亮的湖水,一座初中高中混在一起的小学校,和松树间的木屋小旅馆。小旅馆也叫枕松,毫不在意地直接照抄了镇名,反正也没人找他茬。平时鲜少有人光顾,只在旺季接待一些自驾游的游客,卖个“大自然”的噱头。
总之,整个镇子都暮气沉沉,透着一股与世无争自生自灭的气息。

徐景熙自从懂事开始,就想着出去了。只不过父母不知道,朋友也不知道。初中毕业的时候他第一次提起,出乎意料地遭到了一致反对。
家里是开糕团店的,整个小城的人都从他们这买。家庭稳定,子承父业几乎是顺其自然的事,在小地方蹉跎了大半生的父母怎么也没想明白,从小就挺乖巧的儿子放着安定的未来不要,干啥非要跑出去和城里人争个头破血流。
小镇巴掌大的地方,谁家里闹个矛盾,用不了多久,就能在街坊邻里传个遍。
“是,你在这里成绩是不错,可是……”
尾音被木门的撞击声拍了回去,徐景熙红着眼眶一言不发地跑出来,后面围着旧围裙的母亲一脸不解地打开门追着,对着晚风喊:“可是你拿什么去和那些城里人比!”
徐景熙充耳不闻,越走越快。
小坡上的郑轩正帮着清扫栈道上的松针,细伶伶的胳膊捧着比人还高的笤帚,吊儿郎当有一下没一下的,忽然眼神一晃看见他风一样地窜过,立刻扔了扫帚,三步并作两步追了上去。
徐景熙没抬头,一路上灌了一耳朵“唉小孩子不懂事”,“出不去的”,“年轻人都走了该没人啦”,撒开腿跑起来。
他一直跑到湖边才停下,差点被刹车不及的郑轩一起推进湖里。
“你……你倒是等等我呀!”
徐景熙诧异地回头,一颗眼泪原本摇摇欲坠,愣是被他吓了回去。
郑轩原本就摸不到头脑,看到他这个表情更是吃了一惊,慌慌张张摸口袋,然而半张纸也没找出来,只好开口问:“怎么了?”
徐景熙盯了他一会儿,目光里的一点狠光忽然就消散了,盘着腿原地坐下,嘟囔着开口:“喂——我说我以后想出去,很奇怪吗?”
“出去是指……”郑轩意识到了他的意思,心里“咯噔”一下,“毕业以后考出去?”
“嗯。”徐景熙不看他,托着腮望向夕阳落下的地方,眼里映着光。
“我还以为……”郑轩使劲提了提垮下去的嘴角,“不是挺好的吗?我支持你啊。”
……


后来呢?后来发生了什么?一起去劝服了他父母,然后……郑轩在半梦半醒之间翻了个身,放在枕边的手机哐当砸在了地上,立刻把他从梦境表层拽了出来。他不情不愿地睁开眼,发现整张脸竟然都被埋在被子里,手臂莫名其妙地抬着,肩膀酸得要命,脚却有点冷。
他忍不住往上缩了缩。
天色已经开始微微泛白,郑轩盯着那一线天光叹了口气,忽然间毫无睡意。
梦里的黄昏历历在目,可那已是三年前的夕阳,眼下已经是高三的寒假了。
还有最多六个月。郑轩苦笑了一下,慢吞吞地伸出手臂,摸索着找提前放好的衣服。
他忽然有些自私地想,最不想你走的,明明是我。

评论(9)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轩窗画景舒

© 南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