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酌

【郑徐】款款(31)

31

 

郑轩擦着头发出来的时候,屋子里一个人也没有。门被风吹开了,楼道里空荡荡的。

……怎么跑出去了?他心里奇怪得很,衣服都没顾得上穿,在房间了绕了一整圈。徐景熙的外套搁在桌上,甚至连手机都没拿。郑轩视角一转,看见角落里空空的猫窝,心里终于明白了几分。

这家伙怎么就这么自说自话跑出去了?他迅速地穿衣换鞋,抓了他的手机和外套,便出去找他。

徐景熙应该没有跑多远……他在心里算着自己冲澡的时间,也不过就五六分钟,那家伙身上啥都没带,肯定还在这附近转悠。

谁知小吃街一条跑下来也不见人,郑轩跑得有点累,撑着膝盖喘了会儿,忽然想起之前吃火锅回来的时候,两个人一起买过可乐的便利店。他心念一动,朝着反方向跑过去。

那一条街更加偏,晚上人迹稀少,路灯又被繁密的香樟枝叶遮挡,颇有些阴森的感觉。郑轩无端地打了个寒战,一抬头,却见徐景熙站在香樟树浓重的阴影下,手指握成拳垂在身侧,一动不动。

搞什么呢……

他心里疑惑,一边加快步伐,一边喊他的名字。

“你干啥呢……”

谁知,徐景熙竟然像是没听见似的,连一个眼神也没有分给他。男生紧紧地盯住前面某个地方,目光沉重而恐惧。

郑轩心里一空,只能顺着他的眼神看去,一瞬间只觉得仿佛咽喉被扼紧,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穿着明黄衣服的环卫工人,举着大扫把,刷拉刷拉把一小团橙黄的东西混杂着落叶一起扫进簸箕。那一块地方没有了树荫,依稀可见绵软无力的瘦小肢体被扫走,混着泥土与枯叶,垂在铁质的簸箕边上。

“……是数列。”徐景熙的声音有点颤。

“不是。”郑轩条件反射地脱口而出。

“是它,”徐景熙却忽然更坚定了,“我看到脖子上红色的项圈了。”

“……”

“这个地方真的没有监控吗!”徐景熙忽然有些激动起来,“到底是哪辆车……这么……”

郑轩拉住面前这个差点摔一跤的人:“景熙……”

这么偏僻的地方,就算是安了监控,也无人管理,无从查看。两个人都心知肚明。
徐景熙一咬牙,甩开手:“那我就去问人,一定有人看到的。”

“问到了……然后呢?”郑轩望着他,眼里像有一阵将起的风,被一片漆黑盘踞,又沉又痛。

徐景熙抿紧了嘴,一言不发。

“它不名贵……也不是很好看……但它也是我的宝贝啊。”他沉默好久,才轻轻开口。刚一说完,眼圈就红了。

“它肯定是回来的路上,被……”徐景熙声音有些哽咽,话到一半猝不及防被口水呛到,半弯着腰剧烈地咳嗽起来。

郑轩只觉得眼睛湿了,嗓子却在发干。他不知该如何劝说,只好轻轻拍着徐景熙的背。两个人就这么僵着,半晌,不知是谁的的肚子咕噜咕噜叫了一声,沉默才算被打破。

徐景熙闭了闭眼,有些难堪地转过脸去。

“不管怎么样……先去吃饭。”郑轩轻声说着,试探性地拉过他的手。

徐景熙身子僵了僵,却没有反抗,任他拉着自己往前走。走过拐角,路灯的光线哗啦一下涌进眼底,郑轩侧过脸避开亮光,正巧看见一颗眼泪从他的睫毛上垂落下来,瞬间消失不见。像是觉察到了目光,徐景熙深吸一口气,而后紧紧地反握住郑轩。

“吃什么?”郑轩问。

“随便吧,”徐景熙摇摇头,“就……老地方吧。”

老地方就是老爷爷的馄饨铺。之前复习的时间太过紧凑,他们也总是拿泡面面包凑合着,已经很久没有去过了。

可出乎意料的是,原本该是馄饨铺的地方,竟然也是空荡荡的。徐景熙四处望望,旁边一圈夜市的小摊贩一如既往的热闹,唯独少了熟悉的老爷爷。连成一片的灯泡与火光中途截断,成了一个扎眼的缺口。

徐景熙有些疑惑,用力揉揉还红着的眼圈,跑去问旁边小吃店的店主。

 “你们……还不知道吗?”本在拿抹布擦着台子,动作也停下来,紧捏着抹布顿在一边。

“……怎么了?”徐景熙有些急了,“他是生病了吗?”

小店主欲言又止,长长地叹了口气。

“老人家前些天忽然中风……送进医院,没抢救过来,已经……”

“什么……?”徐景熙的肩膀一下子垮下来,眼里满是不可置信,“……你说什么?不可能吧!”

“……唉,孩子,”店主摇摇头,目光沉痛而不忍,“我没有骗你……我们也很难过,老人家是多好的一个人啊……”

那店主说不下去了。

夜风像是浅声呜咽,两人一时间只觉得无法正视面前依然亮堂着的夜市光火,深深地低下了头。

脚下一块地常年沾着油污,黑垢横陈,在夜风里蒸腾出恶心的油腻气味。

 

树木森然,此刻却是最好的掩护。徐景熙坐在路边,脸埋入掌中,无声地哭起来。

郑轩坐在他身边,抬头看见漆黑的夜空,白色的云朵像是鬼魅般可怖。眼泪风干在脸上的感觉很不好受,他飞快地抹掉,可立刻又有新的冒出来。他一时间没控制住,响亮地抽了一下鼻子。

徐景熙飞快地抬头看了他一眼,忽然伸手,勾着脖子抱过来。

郑轩一愣,匆忙间只好环抱住他。双手从腰间穿过,在背上紧贴。

徐景熙看着偏瘦,力道倒是出奇得大。他把脑袋埋进他肩窝里,一点也不客气地把郑轩肩头弄湿了一片。

还管什么呢?郑轩想。于是也完全抛却了形象,没有嚎出声大概就是他最后的矜持。

 

他从来没见过徐景熙哭过。他难受或是生气的时候,总是皱着眉头一声不响,虽然本质是个心思细腻的人,却从来不喜欢因为自己的想法太多而去给别人添麻烦。

即使是现在,也努力控制着自己不发出一点声音,身体却在剧烈地颤抖。

郑轩也说不出,只好把他揽得更紧了些。

回忆不听使唤,兀自将之前的种种轮流在脑海里播放。刚搬进来的时候,后来去网吧打游戏的时候,包括几周前还不那么忙碌的时候,他们经常赶着收摊去打包最后一份回来。老人把收进去了的刀和砧板重新拿出来,在汤面上撒一把葱花。买回来后两个人凑在一块儿呼噜噜吃,吃饱了就继续写。

后来更忙了,就一直买面包泡面。没有人会想到,不过一两周没有见面,竟然已经相隔在两个世界。

 

石板条冰冷坚硬,他们却不知道坐了多久。夜风吹到泪迹干涸的脸上,有一点冷,只有身体紧紧相贴的地方还跳动着温暖。

手机发出了快没电的提示音,郑轩没什么精神地抽出来一看,竟然已经快要十点半。街上早就没有人了,只有路灯照出一小片亮光,时间像是静止了一样。

“吃东西吗。”他保持着一个半抱的姿势问着,不想松开,也不想让他看到自己狼狈的样子。

“嗯,我去买点。”徐景熙哑哑地应着,撑着地面站起来。

“我去吧,”郑轩站起来,右手搭在他肩膀上,“你出来的时候没带钱。”

徐景熙看他一眼,脸上没什么表情。他略略点一点头:“我想吃茶叶蛋。”

“好。”

吃了东西,才总算恢复了点精力。想开口说点什么,又不知从何说起。徐景熙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脑袋一歪,软软地搁到郑轩肩膀上。

确实是累了。

 

郑轩洗完澡的时候,他已经睡了。一道浅浅的月光照进来,把徐景熙微蹙着的眉映得更加深邃。

郑轩伸手把窗帘缝拉紧。他记得徐景熙是不喜欢一道光晃到脸上的感觉的。

忽然有温凉的触感贴上指尖,他低头一看,是徐景熙在半睡不醒中伸出手,轻轻握了握他的手指。像是安慰,又像是鼓励。

夜已经深了。郑轩把脸埋进被子的时候,忽然想到曾经读到过的文章。

那节课上他还睡着了,昏昏沉沉的脑海里,只剩下了被阳光模糊过了的一句话。

这世界上,有翻不过去的山,有凫不过去的河,没有过不去的日子。

 

TBC...

评论(19)
热度(81)

轩窗画景舒

© 南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