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酌

【郑徐】款款(28)

28

 

如何不虚度光阴?办法就是让自己忙起来——若是从早到晚专注于那件“必须要完成的事”,真正投入其中,那便完全不觉时间的流逝。徐景熙怕冷,可在传说中那个最可怕的黑色冬天到来的时候,也并没有觉察出有多么的煎熬。反倒是过了那几个月后,一切都更好捱了。

来自南方的暖意随风而来,三月海棠花开的时候,春光与雨水一起送至这个城市。春雨潜入夜晚,一夜之间淋下满地的花瓣,薄薄地铺开一层,水光潋滟。

 

“那个词怎么背的来着?”徐景熙小心地避开那些花瓣,“‘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你怎么突然这么文艺的,受不了。”郑轩一时半会儿还没反应过来。

“明天就一模了啊!”徐景熙没理他,拉着书包背带猛得一拽,整个人身形立刻正了,“就当复习复习!”

“必考词里没有这个啊?”

“……你管我。”

“你别吓我,”郑轩松了口气,“我现在想到一模心就很累。”

“不是你的风格啊?”徐景熙停下来,回头看他,“你不是那种应该说着‘不就是一次普通的考试嘛’然后分分钟考得超级好的人吗?”

“……哦,”郑轩棒读,“我真伟大。”

一摸的重要性被描了千百遍,道理是没错,可重复太多次,反倒让人心生反感。所有人都在这样的氛围里变得有些浮躁,虽然都忙着做题背书,动作间却都透着一股焦虑。

中午的时候徐景熙做完了身边最后一份英语试卷。眼见阳光正好,便悄悄把窗帘开了一条缝,准备睡一小会儿。

“景熙你把窗帘拉上啦……”黄少天在背后有气无力。纵然窗帘只有一条缝,却正巧有一束光斜照进来,打在他作业本上。

徐景熙犹豫了一下,还是拉上了。目光回转的时候正巧看到皱着眉的郑轩,笔尖缓慢地从阅读题细小的英文字母间划过,睫毛被光线染成金棕,微微地颤。

郑轩单眼皮,眼角有点下垂,平时总是半睁不睁的,一副纯良而没精神的样子。远远一望,不过是不显山不露水的好看。要离得近了才知,那些有意无意的神情是多么生动。

对——生动。徐景熙在心里默默地加重了这个词。他只在郑轩睡着的时候悄悄盯着他看过,男生的睫毛长而密,能把一双眼装饰得足够精巧。他注意到,自高三以来,郑轩越来越少得露出那种睡不醒的表情来。他从来都不是看上去的那样无所谓的样子。譬如此时,仅仅是闭眼又睁开的简单动作,被晴好的阳光映衬着,脸颊瘦密的阴影与漆黑眼底的专注一同流淌,像是尽收了奇异的风景。

心口发痒。徐景熙重新趴下来,却再没心思睡觉了。

 

黄少天在后面看着,见前桌刚趴下没多久又直起身来,以为是自己非要让他拉窗帘才惹得他不快——备考期间所有人都是敏感的,一点点小起伏都能让绷得死紧的心弦颤动不止。

况且他又是是众所周知的,喜欢晒太阳的人。

心里有些抱歉,却又带着不确定,因此便不好明说。黄少天想了想,小声地凑到他耳边说:“喝阿华田吗?”

徐景熙诧异地看一眼他桌上没写完的试卷:“想是想的……可是放着作业跑去排队,没问题吗?”

黄少天环顾了一圈,的确所有人都在奋笔疾书。

“没关系的,”他轻手轻脚地绕出来,“帮你带?”

徐景熙好奇着这突如其来的示好一般的举动,犹豫一下:“我和你一起去吧,就当出去走走放松放松——”他伸了个懒腰,“真的累死了。”

“景熙你是不是一直喝全糖的啊?”

“我也没有啊……”徐景熙义正言辞,“阿华田七分甜够了。”

“其实吧,我今天准备尝试一下全糖的阿华田。”黄少天非常严肃。

“……你开玩笑吗。”

“不,生活需要一点刺激。”

徐景熙无言以对,甚至发现自己竟然被黄少天说服了:“那我也……”

“走吧勇士!”黄少天用力地拍拍他肩膀。

十分钟后——

 

“我不行了,我不行了,”黄少天狂喝白开水,“我的妈生命不可承受之甜!”

“是吗?我觉得还好啊。”徐景熙面色如常地大吸一口。

郑轩用一种探究的眼神看过来:“你们两……受什么刺激了?”

“你试试看,”徐景熙不由分说地把吸管往郑轩面前一凑,如愿以偿地看到他扭曲的表情以后无情吐槽,“你们两个无糖党是永远不会懂得甜食的美味的!”

“送你了徐景熙……”黄少天摆摆手,把饮料瓶子双手奉上。

这可以算作考前的弱智行为之一吗……郑轩对着天空大大地打了个哈欠,对着空气愣了愣,回身继续做题去了。

没有办法的……在到达既定目标之前,所有人都必须忍受这一模一样的无趣生活。

 

晚上吃的还是小馄饨,打包了带上楼的。徐景熙写了一面数学后去洗衣服,洗到一半卫衣袖子滑下来,他又不好用满是洗衣液的手去抓,只好扭着一个奇怪的姿势,防止袖口沾到水。郑轩上厕所的时候刚好看见,从背后凑过来,一股一股帮他撩上去在,手肘处卷好。

“还剩英语没写?”徐景熙一愣,小声地问。

“嗯,”郑轩很累的样子,下巴搁在他肩上,“还有四篇任务型阅读。”

“我也差不多,”徐景熙把手里的毛巾绞干,“都快十二点了,写完赶紧睡……困死了。”

“嗯……”

郑轩拖着步子回去了。徐景熙洗了澡出来的时候,发现他竟然已经蜷缩着睡了。

其实平时他们也会这样,盘腿坐在床上写作业,累了就往后一仰,躺着休息一会儿。只是郑轩今天不太一样,呼吸沉沉的,蜷着手臂和腿脚,手心里还虚虚地握着支笔,摇摇欲坠。

……睡着了。

徐景熙微不可闻地叹了口气,帮他把牛仔裤和袜子扒了,被子掀开来盖到颈窝。在白炽灯明亮的光线下,他眼底的青黑愈发明显。

徐景熙犹豫了一下,屏住呼吸凑过去,轻轻地贴了贴他的脸颊。

是与想象中差不多的触感,单薄,瘦削,像一段软绸。

他蹲着盯了他一会儿,感觉到腿脚有点发麻,便轻手轻脚地拧灭了灯,也睡去了。郑轩在黑暗里翻了个身,呼吸稍稍重起来。

这家伙……平时是不打呼噜的。徐景熙听着,心里没来由地有点难受。

如果之前都不习惯这样辛苦的生活,肯定会很累吧。

明天的一模,真的不要紧么……

 

批卷子的速度很快,没多久就出分了。听说是为了保护备考期间的脆弱心灵,分数排名都写在一张小纸条上,只有自己可以看。

“难得人性化……”纸条上的分数与想象中差不多,徐景熙如释重负地感慨着,而后习惯性地侧过头去问同桌,“你还好么?”

郑轩似乎愣了一下,反应过来是徐景熙,才稍稍松了一口气。

他皱皱眉头,把卷子和纸条一起塞进课桌。

“不好。”



TBC...

评论(18)
热度(73)

轩窗画景舒

© 南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