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酌

【郑徐】款款(24)

前文:https://inchofash.lofter.com/post/1df04f6c_10b1a966


24

 

岁月慷慨,一股脑儿把时间送给少年。黄叶过了有白雪,却不肯好好地来,一粒粒夹在逐渐冰冷的雨里,从灰白到发硬的空中落下来。

已经是第二个冬天了。

期末将至,同时也意味着,离他们拿到高考入场券的日子也越来越近。所有人都不可避免地陷入忙碌,呆在有暖气的教室里写作业直到气闷。郑轩还是那样,写完了理科就睡觉。徐景熙偶尔会看着窗外发呆,直到一片叶子在眼前飘落,才悠悠回神。

后来叶子掉光了,就需要郑轩伸手在他面前晃,帮他回神。

“不专心呀你,”满脸没睡醒的家伙把脸转过来,“怎么了?”

徐景熙声音小下来:“有点压力。”

“我都没喊压力山大呢。”

“之前放飞太久了,”徐景熙尴尬地挠鼻尖,“多亏你。”

“还有一个星期。”郑轩不动声色地换了个话题。

“只有一个星期了!”

“还有一个星期呢!”忍不住被逗笑,郑轩伸手刮掉他鼻尖上一颗不知怎么粘上去的橡皮屑“到会考还有四个月呢!不要绝望。”

“唉……”徐景熙神情复杂地长叹了口气,忽然开始脸滚作业,立刻沾了一脸的橡皮屑和铅笔印子。

“你不要突然滚动啊喂,”冷不丁一颗脑袋滚到自己手边,郑轩吓了一跳,给他抽了一张纸巾,“要吃吐司吗?”

“吃!”徐景熙直起身来,“吃完开始做题!”

郑轩掏桌子:“只有五片了诶,一起吃掉吧。”

徐景熙叼着一片,咬了一口,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睁大了眼睛。他囫囵咽下去,兴致勃勃地问郑轩:“要不要来比赛吃面包片?”

“……你很累吗?”郑轩条件反射地想拒绝这种拉低智商的行为,却忽然想到自己好像在哪里听说过,人在压力大的时候,往往会用一些非常幼稚而无聊的行为来缓解。比如初三时候全班狂折纸飞机……郑轩到现在都还记得那时被铺天盖地的纸飞机支配的恐惧。

身边这位嘛……毕竟是幼儿园小班班长徐景熙。

那就让让小朋友好了。

在心里默默地给他加了个头衔,郑轩反口答应:“来啊,刚好每人两片。”

徐景熙在他刚刚说“来啊”的时候,就迅速重新拎起一片开始嚼。

“开始了!”他口齿不清。

“喂耍赖啊!”郑轩不甘示弱,一跃而起。

后座的黄少天:“……我越来越受不了这两个人了。”

喻文州敏捷地伸出一只手把他摁下去:“幼儿园小朋友打架,别看。”

“……”

郑轩平时吃饭就慢,细细嚼慢慢咽,也不说话,却还是能成为最后一个放下筷子的。黄少天总吐槽他吃东西像女生,他一直不以为意。然而平时没觉得小伙伴们速度多惊人,结果现在就看到面前的徐景熙狼吞虎咽,嚼两下就继续撕了往嘴里放,腮帮子好像可以无限鼓出去。郑轩不甘心地试图效仿,结果差点噎死。

一分多钟后,徐景熙瞪着眼睛掐着喉咙艰难地吞下最后一块面包边的时候,郑轩手里还有大半片。

“你没有喉咙的吗?”他欲哭无泪,“怎么这么拼啊?我又要欠你饮料了。”

“是啊,”徐景熙脸上挂着欠揍的微笑,和善地拍了拍他的肩,“等我想到喝什么再问你要咯。”

“行,那就欠着。”郑轩说着,恢复了他一如既往的慢节奏。吃着吃着他忽然想到,之前一回历史小测看谁分高的,还有再之前一次,打赌黄少天早读课能不能啃完两个手抓饼,最后全是他输了,徐景熙也是如此欠揍地笑说欠着欠着,却从来没问他要过。

往身边一瞧,那家伙已经投入到和文言文的死磕之中去了,嘴巴里念念有词的,目光里却没有焦躁。

郑轩偏过点视线,看见他垂下的刘海随着念念有词的频率一晃一晃,在脸颊上投下破碎的阴影。天光苍白而冷峻,却不惮在他年轻的脸上,投落下柔和的光亮。

仔细说来……好像不管在什么季节里,他的脸上都有着丰富的光彩。阳光下那就是耀眼而活泼的,而在深冬之中,就悄悄转变为沉静专注的气质,稚嫩又成熟,丰沛而凛冽。

嘿,这家伙究竟是有什么魔力。

郑轩托着下巴悄悄看,忍不住稍稍弯了嘴角。不知道什么缘故,每次看见他这般认真,危机感就油然而生。郑轩知道背书这种事情对他而言实在是太痛苦了,可有了徐景熙在,自己不管是一时兴起,还是临时抱佛脚,总之就再也没有不及格过。

可以划归为因为喜欢而不自觉地开始了害怕么?他也想不明白,他只知道,要是自己一放松,和徐景熙离得太远了,那就是绝对绝对不行的事。

 

徐景熙很快发现,因为之前沉迷游戏,要补的背诵内容……简直多到爆炸。历史和政治最搞了,有段长篇大论的意义他反复磕了五遍也没背熟,到了下午只好死马当作活马医,开始绝望地开始求助玄学。郑轩写着写着,突然听见身边的碎碎念。

小同桌双手合十,虔诚地闭着眼睛:“我愿意用同桌十年单身换来考试顺利。”

郑轩死目:“你有没有发现这句话的意思是让我少单身十年?”

“哈?是吗?”徐景熙想了好久也没想明白,“算了,这种东西随便怎么样都好。”

“会考好的,”郑轩忽然盯着他笑,“因为我觉得我不会再单身十年。”

徐景熙顿时斜眼:“这么有自信的吗?”

“不知道呀,”郑轩语气轻松,“直觉啊,直觉很准的。”

徐景熙依旧一脸不信:“醒醒!没有妹子愿意跟一个懒蛋的!”

“你是不是想死……”郑轩假装咬牙切齿,伸手去掐他腰上的痒痒肉。

“别闹别闹哈哈哈哈哈哈哈……”徐景熙忍不住扭成一团,差点摇曳到地上,被郑轩眼疾手快地拽回来。

“今天晚上我们互抽历史吧,”他笑容还没收回去,一边弹弹校服袖子沾到的灰一边抬头,“不然真的要来不及了……哇郑轩你什么眼神?”

郑轩赶紧把自己那种“呆呆盯人看”的表情收回去:“行啊,接下来每天都背一些吧。”

“那就一天两章?”徐景熙提议着,一边翻着目录算章节:“啊……不行不行一天两章来不及的啊?可是三章的话好多……”

男生表情丰富,一急就抓头发,头顶不服帖的几撮又趁机翘了起来。

郑轩忍不住又笑了:“我陪你一起抽背呀,晚点就晚点,保证十二点前睡就好了。”

总会好的,总会度过的。

“……好吧!”徐景熙像是下了很大的决心,终于答应。

——虽然而在这之前,还有漫长的冬天。



TBC...

评论(15)
热度(81)

轩窗画景舒

© 南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