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酌

【郑徐】款款(22)

前文:https://inchofash.lofter.com/post/1df04f6c_10aace1d


22

 

大概是温室效应的副产物,近年的春秋逐渐变得短了,似乎过了夏就是冬,而来年草芽刚泛绿,被连续一两个月的雨淋成深色,天气又轰轰烈烈地热起来。

周末的时候,郑轩正盘腿在床上写作业,徐景熙觉得闷,去把窗打开了。凉风一吹,送进来一屋子浓郁的香气。午饭过后两人下楼一转,发现沿街的桂花全部开了,缀了满枝丫的浅黄色的小花。结果隔日就下雨,不出三天,细小的花就基本被雨水全部打落。印象里“丹桂飘香天光淡荡”的秋日从此一蹶不振,十月底就开始疯狂降温,十一月就隐隐透出了这个冬天张牙舞爪的面孔。

他们在的学校是是重点,除了分数高,为了追求表面好看,日常的规矩也是零碎而繁琐。可要说学生们最深恶痛绝的一项常规,那绝对就是跑操。学校领导不知道有什么毛病,广播体操从来不做,管你夏天冬天,天天跑操。夏天还好,毕竟最热的时候大家已经放假,可在十二月一月的大冬天逆着风跑,能把人跑到想哭。

早先的跑操其实是没有人检查的,稍微用点小伎俩就能浑水摸鱼混过去。郑轩永远是走到一半悄悄不见,徐景熙又有炉火纯青的装肚子疼技术,甚至弄了一张医院的检查单出来蒙混,把去年冬天的跑操逃了个七七八八。

不想跑的人当然不在少数,各有各的逃跑方法。如此下来的结果就是,到了学期结尾,操场就只剩下稀稀拉拉几个纯良好孩子了。

于是今年的体育组学聪明了,跑操前非把所有人挨个点名才肯列队,音乐响了以后就有老师们把几个出口统统守住,非要看着一众学生在若影若现的雾霾里气喘吁吁跑完三圈才罢休。

郑轩第一个宣布放弃。他耐力本来就不是很好,人又懒得动,能够在大冷天迈出教室已经是莫大的勇气,让他连跑三圈……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简直是“要了狗命还治不好猫病”。

十二月初,天气正逐渐由“冷”进化成“超冷”。郑轩坚持了三天,到第四天的时候,内心的绝望达到了顶峰。于是所有人都看见了,那边那个理科班跑在最后的家伙突然不跑了,干干脆脆往地上一躺,还自己骨碌骨碌滚到场边,说什么也不肯起来。一阵笑声顿时响起,断断续续却持续了好久。徐景熙后来狂笑着去拉他,看见他脸色红得厉害,也不只是被冷风吹的,还是后知后觉地感到非常不好意思。

“徐景熙,世界上最好的徐景熙,”郑轩哭丧着脸,“我们签个合同吧,一三五你出去,二四我出去,把两个人的名都点了,每周轮换,我们就都不用这么要死要活了。”

“好,好。”徐景熙拼命忍笑。

可是这个小计划很快就被拆穿了。体育组不认识他们班里的人,班主任难道还能不认识?郑轩又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逃跑对象,隔日的徐景熙刚压着嗓子模仿他的声音喊了声到,几个脑袋就同时转过来,包括自己班主任的。无奈郑轩的声音实在太特别了,熟悉的人一听就能知道不对劲。徐景熙看着班主任投来的意味深长的眼神,心虚地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你的声音太有特色了我学不像啊!”失败了的徐景熙欲哭无泪。

所幸发现这事儿的不是别人,是他们好好脾气的班主任,最后也只是做了个无语的表情,半开玩笑半严肃地警告两人下次别这么干。

徐景熙相当不好意思。班主任对他们两一直很好,又帮忙挡刀又帮忙说话的,也不在体育组面前拆穿,他实在是不好意思逆着她的命令去干什么。郑轩只成功逃了一天,后来实在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参加。体育组已经记住他了,理科班有个家伙,每天都耷拉着眼皮,不情不愿地围上围巾出来,整个人蔫得像颗菜头。

这一天确实冷得要命。虽然有太阳,不巧地站在了教学楼的荫蔽之处,烈风一扫,满身都是鸡皮疙瘩。同班的女孩子们早就受不了,贴烧饼一样抱成一排,一边的男生似乎想要效仿,却不好意思折腾这么诡异的动作,只好靠一身正气维持体温。

“冷……冷……”郑轩像尊佛一样念着,半闭着眼睛抖抖抖抖。他看了一眼身边,顿时觉得这是个好办法。他才不管那么多呢,立刻把徐景熙毛茸茸的羽绒服帽子掀开,一头扎进去。

“啊~~徐景熙你好温暖~~”郑轩在里面瓮声瓮气。熟悉的气息扑面而来,烘暖了一张吹僵了的脸。

“……真恶心。娘炮。”几个班的队伍同时排着,旁边冒出来一个小子,正巧看见这一幕,忽然不屑。

郑轩不情不愿地放开帽子,从容的眼波荡过来,平静宛如老僧入定。

……认都不认识的家伙。

于是继续埋帽。

郑轩没反应,后面的黄少天可忍不了,顿时横眉竖眼地挖苦他:“这位四眼胎盘你睡醒了么?”

男生吓了一跳,大概是早就听闻叨逼叨模式的黄少天的恐怖,气焰一下子软下去几分,只扶着眼镜嘀嘀咕咕着,打篮球摔了还要人背不是娘炮是啥。

黄少天倒吸一口气,这是他发射高能嘴炮的预兆。

“别别别吵了,”郑轩终于从舍得伸出手把他脸掰回来,及时阻止了这场灾难,“大家都是他爸爸,你就让着儿子点。”

被称作“胎盘”的家伙原地愣了好一会儿才听懂黄少天在骂他。然而等他反应过来,前面都开始跑了,那两个家伙早就混到了队伍里了。

小四眼气不打一处来,恶狠狠地喘了口气。

然而不是冤家不聚头,退场的时候两人又并排走。黄少天急着跑回教室抢热水泡咖啡喝,急吼吼就跑走了,剩下晃在队伍最后,被徐景熙拖着走,东张西望看着看着就看到身边那四眼,两个人都是一愣,郑轩话还没说,对方就又朝他开起炮来,报仇似的语气。

郑轩简直好奇得要命,他实在想不通为什么世界上有这么无聊的人。刚想问一声同学我怎么惹到你了,就见他目光一转看到徐景熙身上,脸上的表情顿时有些戏谑。

徐景熙人瘦而白净,郑轩第一次见他就觉得,这人真好看啊真好看,眼睛里好像有种旷远的灵气,不说话没表情地回头看人的样子相当惊艳。

而此时,郑轩已经听到了,那家伙小声又得意地嘀咕了一句,gay里gay气。

“同学你考试没考好?”徐景熙已经皱眉头了。

“啊,我知道了,你们不会是那个吧?”四眼真心不知道吃错了什么药,一时间竟然被自己给说服了,声音逐渐大了起来,“那可真是……”

谁知话音未落,手腕忽然被人一把擒住。手指握住腕骨,咯噔咯噔响了几声,力道之大,疼得他表情都有些扭曲。男生一时间只得闭嘴,瞪着郑轩,咝咝得倒吸冷气。

站在面前的男生明明比自己矮一点,手劲却大得出了奇。脸色冻得有些苍白,可一向空荡而无所谓的眼里此时竟射出尖而锐利的光线,一时间扎得他不敢吱声。

“别这么嘴碎。”郑轩低声说着,手指狠狠地掐住他,力气一点一点地加,直到他满脸通红才使劲甩开。小眼镜猝不及防倒退几步,被身后墨绿色的篮球网接住。

郑轩扭头就走。


评论(35)
热度(89)

轩窗画景舒

© 南酌 | Powered by LOFTER